苏州启用世界首个配电“黑科技” 30秒内隔离高压故障恢复供电!(视频)

2019年07月24日 14:41:19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夏季高温难耐,也是电力故障高发期。7月24号,国网苏州供电公司宣布:苏州已建成世界首个配网网格边缘代理系统,目前可以实现在1秒内锁定故障位置,30秒内隔离高压故障恢复供电,抢修人员到达故障现场的平均时长将缩短到16.2分钟。

  “通过模拟平江路桐芳巷出现停电故障,系统已自动完成故障隔离,根据系统控制命令,由旁路线路进行转供电,高压失电区域在30秒内恢复供电,抢修人员葛云帆同步收到故障抢修信息,此次系统测试成功!”7月24日,国网苏州供电公司古城区配(用)电物联网示范区项目经理董晓峰在试点现场宣布。

  当天,世界首个基于边缘计算的配网网格边缘代理系统在苏州平江区试点应用。该系统作为苏州配(用)电物联网建设的中枢系统,赋予配网网格类似“人脑”的自主计算功能,可自动调节管辖范围内数万千瓦量级可控负荷,具备故障预知、故障定位、线损管理、状态监测、用户用能分析等10个功能。

  董晓峰介绍:“我们原来主站的方式,如果故障定位至少五秒以上,然后我们就地处理以后,它的计算能力和通信方式的优势,使我们故障定位时间可以缩短到一秒钟以内,整个高压故障的隔离和自动恢复30秒内可以完成。用户发现故障之前,我们已经收到了故障的信息,在用户打95598之前,我们的抢修人员就已经赶到现场处理故障。”

  据了解,今年年底,苏州古城区配(用)电物联网示范区一期将全面建成,预计到2020年底在古城区14平方公里范围内共建设30个配(用)电物联网供电网格。国网苏州供电公司副总工程师吴健表示:“目前我们已经建成了一个。整个古城区我们划分了30个网格,预计在今年年底建成三个,到明年底30个网格全覆盖。”

  (来源:江苏广电苏州市中心站/钱一鸣 耿昊东 郭彧 唐小龙 编辑/赵恩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