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在宁举行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斗前行 守初心担使命谱写“强富美高”新篇章 省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娄勤俭吴政隆讲话

2019年07月23日 18:26:15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7月22日至23日在南京举行。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总结上半年工作,部署下半年任务,对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作出安排,动员全省广大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守初心担使命,万众一心谱写“强富美高”新篇章,以高质量发展丰硕成果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会由省委常委会主持,省委书记娄勤俭代表省委常委会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政隆就全省经济工作作具体部署。

  全会充分肯定今年以来省委各项工作。全会认为,省委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用新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汇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强大力量;立足于谋长远打基础抓大事,展开一系列重大工作布局,以高度的定力加快转型升级,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调稳平衡中把握工作主动权;进一步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满怀真情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应对重大突发事件,努力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着力提升党建质量,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全省上下追赶超越、奋勇争先的氛围更加浓厚。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经济结构继续优化,新旧动能转换加速,发展效益持续提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分别增长8.2%和6.4%,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8.3%和8.6%

  全会指出,成绩来之不易,需要倍加珍惜。面对复杂多变的形势,做好下半年工作,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从容应对。一要以极大的定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更加重视基础研究、原始创新,更加有效集聚政策资源构建自主可控现代产业体系,更加着力保护知识产权、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更加注重开拓多元国际市场。二要以极大的定力推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认真落实“三去一降一补”重大任务,有序引导沿江钢铁、石化等产业向沿海相关产业基地转移升级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枢纽经济、金融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切实保护好企业家的积极性支持民营经济加快发展。三要以极大的定力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着力改善长江流域生态环境质量统筹抓好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持续聚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进产业绿色发展尽快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根本性好转。四要以极大的定力筑牢防线、坚守底线切实做好维护稳定各项工作,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大力整治非法金融活动,深入开展安全稳定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打好化解各类风险隐患主动仗把高质量发展的步伐迈得更加稳健  

  会议明确了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一是努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二是坚定不移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三是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四是深入贯彻实施三大国家战略;五是着力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六是积极应对国际贸易格局变化带来的挑战;七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八是全力做好安全稳定工作。

  全会强调,寄托着人民数千年追求的小康梦想已经到了收官的历史关口,我们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对江苏的期望和要求,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质量上发挥标杆作用。当前,要着力做好补短板强弱项各项工作,特别是要确保实现低收入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尽最大努力改善苏北农民住房条件,着力提升人居环境和社会文明水平,让小康成果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我们既要跑好全面小康建设“最后一公里”,还要向基本实现现代化发力,着眼于实现高品质发展、高品质生活,聚焦现代化建设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关键性问题,探索一条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江苏特点,彰显“强富美高”内涵的现代化路径。

  全会指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进入新的历史阶段我们要抓住战略机遇,扛起政治责任把实施好三大国家战略统筹谋划、一体推进。要把握先手棋”的历史使命、“一体化”的核心内涵、“高质量”的目标取向、“一盘棋”的实践要求,重点推进产业创新一体化、基础设施一体化、区域市场一体化、绿色发展一体化、公共服务一体化、省内全域一体化等“六个一体化”,努力实现共性与个性相得益彰合作与竞争辩证统一、集聚与辐射相辅相成的一体化发展。在推进过程中,格局要大,胸怀要宽,节奏要快,始终做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积极倡导者、有力推动者、坚决执行者,为国家重大战略实施作出江苏贡献。

  全会强调,守初心担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要以开展主题教育为推动,带着信仰、带着问题、带着担当,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新思想中汲取强大的真理力量,从灵魂深处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依法依规管党治党,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认真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做好工作,政绩观要正,责任心要强,肩膀头要硬,坚决克服各种形式主义的行为。坚持严管厚爱结合、约束激励并重,充分释放“三项机制”的制度效能,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

  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强调总书记谆谆嘱托就是方向、就是动力、就是标尺、就是使命,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勇于担当作为,向党中央、向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一要对标总书记嘱托,总结审视、攻坚突破,推动各项工作全面“迈上新台阶”。二要围绕“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把握当下,谋划未来,奋力走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前列。三要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向着江苏发展的光明前景,一往无前、奋斗前行。全会号召,全省上下要发扬“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奋斗精神,扎扎实实把自己的事情办好,用不变的奋斗把风险挑战变成发展机遇要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奋斗精神,知难而进、一往无前,用担当的奋斗把江苏的发展推向新的更高境界要发扬“低调务实不张扬”的奋斗精神,坚决反对一切形式主义,用务实的奋斗推动总书记的嘱托在江苏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全会讨论了《中共江苏省委关于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强弱项的若干措施》《<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江苏实施方案》,审议通过了有关《决定》和全会《决议》(全文另发)。

  省委委员、省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省纪委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各设区市、县(市、区)负责同志,部省属高校、企业、科研院所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部分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基层代表也列席会议。连云港市、宿迁市、兴化市、省住建厅围绕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南京市、苏州市、无锡市、省发改委围绕贯彻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作了交流发言。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周明 高彦 臧西宁 王鹏 编辑/刘瑷辉)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