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贡拉山隧道开凿!川藏公路又一最美自驾线路即将登场!

2019年07月22日 18:43:37 | 来源:西藏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穿越昌都市洛隆、边坝两县和那曲市嘉黎县的国道349的控制性工程——夏贡拉山隧道动工开凿,弥漫着历史沧桑的千年古道,将在新时代里获得彻底新生!

  夏贡拉山藏语意为“东边的雪山”,对应地处那曲市嘉黎县境内的“怒贡拉山”(西边的雪山)。它是千年茶马古道上的 “进藏第一山”、“西行第一险径”,是过去康藏分界线——以东为康区,以西为卫藏;以东为怒江水系,以西为雅鲁藏布江水系。

  “不要怪我不去拉萨朝圣,是夏贡拉山让我插翅难飞!”这是旧时广泛流传在茶马古道上的一首民歌。说的正是地处昌都市边坝县境内的夏贡拉山。

  这条线路曾经是茶马古道必经之路,是汉藏满蒙官员、川滇藏区商贾、康藏朝圣僧俗往来的必经之地。但因为夏贡拉山太过险峻,直到2000年10月,才开通了从边坝县城到金岭乡的简易公路,夏贡拉山顶,第一次有汽车通过。

  “虽然通路了,但因为夏贡拉山大雪封山,每年11月至次年5月,公路处于中断状态,给我乡干部群众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不便!”金岭乡乡长旦增说。

  夏贡拉山要开凿隧道啦!国道349边坝至嘉黎段改建工程开工啦!这是今年边坝县最激动人心的消息!

  边坝县县委书记同敏玺绕说:“该项目属自治区重点施工项目。项目的实施,对拉动区域经济发展,促进边坝与拉萨、那曲等地的交流,构建‘一纵一横’交通网络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边坝县交通局副局长拉琼介绍,国道349边坝至嘉黎段改建工程共计85.59公里,预计2021年完工,其中,夏贡拉山隧道长4.392公里,预计2021年8月开通。国道349的开通,将使边坝至拉萨的距离缩短近300公里。

  记者看到,起自昌都市察雅县,终点为日喀则市萨嘎县的国道349昌都市边坝县至那曲市嘉黎县段改建工程;昌都市边坝县金岭乡至那曲市嘉黎县尼屋乡段改建工程;那曲市嘉黎县至拉萨市墨竹工卡段改建工程(夏玛岔口经措多乡至绒多乡段)正在紧张施工当中。

  国道349将穿越昌都市洛隆、边坝两县和那曲市嘉黎县,这里有硕督古镇、加玉大峡谷、三色湖、金岭百年古沙棘林、尼屋桃花、易贡河大拐弯……一路冰川、湖泊、江河、高山草甸、原始林海的壮丽风景和无与伦比的驾车体验,必定会是下一条黄金自驾线路;西藏公路网的重要一员;川藏公路从昌都走拉萨时的另一条选择。

  又一条最美自驾线路,即将登场。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