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阀姨太太”来了?这种自我矮化令人匪夷所思|荔枝时评

2019年07月22日 14:11:28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斯涵涵

  (作者斯涵涵,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评论人;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期,“军阀姨太太”的梗在网络热传,引发网友议论纷纷。事件之初是在某视频网站,很多女孩身着各式旗袍,伴着动感音乐,摆出各种造型,玩起了“旗袍换装秀”。原本,女孩们通过旗袍变装来展示婀娜的身姿,靓丽的形态无可厚非,可是,不知道从何时起,好好的“旗袍换装”被说成了“姨太太换装”,“军阀姨太太们来报道了” “在民国,你看我能做第几房姨太太”等语,更是让人匪夷所思。

  近些年来,一些民国题材的影视剧的走红, 再加上一些营销机构的花式鼓噪,让民国时期在时间这个大滤光镜下,折射出恍如隔世的“美”。一些人深陷其中,大加赞叹,实则只知其一不知其二。

  民国时期,军阀混战,民不聊生,百姓走在路上被抓壮丁、被流弹打死的情况并不鲜见。而“军阀”是拥有一批地方武装的头目,其中不少性情彪悍、大字不识,而且杀人如草芥。而真实的军阀姨太太们大多出身寒微,委身于军阀是出于不得已,与一些人想象中的“美人爱英雄”大相径庭。

  争当“军阀姨太太”本身就是对历史的无知。姨太太者,妾也。在那个容许纳妾的时代,女性是被侮辱被奴役的群体,而姨太太则处于妇女的下层。在四川军阀杨森的九姨太蔡文娜(后被杨森所杀)所著的《一个过渡时代的家庭》中,描写了真实军阀姨太太的非人生活,“像养条猪一般养在家里,反正有的是钱”,有时“被当礼物一样随便送出”,连被正室责罚殴打都不敢吱声,甚至被“主人”随意处置、杀害而不知所终。

  关于妾,当时还有许多的“规矩”:纳妾不能从正门迎娶,而从偏门小轿抬入;妾生的孩子不能叫亲娘为母亲,而只能叫正室为妈;妾生的孩子叫“庶出”,一生低人一等……试问,看到这些,那些女孩还愿意争当“军阀姨太太”吗?

  有人说,争当“军阀姨太太”不过是年轻女孩子想“漂亮”的代名词,不必上纲上线。此言差矣。从国际三八妇女节到中国妇女顶起半边天,国内外无数仁人志士为了妇女权利、男女平等奋斗不辍,甚至付出生命代价。网络上的“军阀姨太太”们却在不知不觉中矮化着妇女,这是一种倒退,也是一种悲哀。

  不懂民国历史或可理解,总不会对“姨太太”是什么一无所知吗?在女性越来越独立自主,女性地位日益上升的当下,竟然还有人如此自我矮化,这尤其令人匪夷所思。争当“军阀姨太太”或许只是一个小游戏,但游戏“成瘾”,也可能移情于现实之中。为了防止一些年轻女性少不更事,“久入鲍鱼之肆而不闻其臭”,告诉她们“军阀姨太太”的历史真相,辨清良莠,明晰界限,很有必要。

  年轻女性展示自己的美丽并没有错,但要分清“美丑”,要知道当下的男女平等得来不易。有空还是多读点书,多长点见识吧,否则玩个网络小游戏都能露出华美旗袍下的“鄙陋”来:把低俗当有趣,视腐臭如芝兰,俗不可耐还自鸣得意,何美之有?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