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色青蛙真是新物种? 专家:或为非洲爪蟾染色所致

2019年07月22日 09:38:45 | 来源:姑苏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有苏州市民向记者反映称,她在路过一宠物店时无意中发现该店在售卖一种五彩斑斓的名叫“彩蛙”的宠物,感觉很稀奇。

  “这‘彩蛙’的颜色是天生的、还是被染了色的?”“可以放心让小孩子饲养吗?”带着该市民的疑问,记者实地走访打探了一番。

  记者走访:

  “彩蛙”现身花鸟市场,店主宣称是国外新物种

  近日,记者在盘胥路上的几家水生宠物店里发现了这种“彩蛙”的踪影,十几只“彩蛙”被放在店门口的玻璃缸里,尽管和金鱼、乌龟等放在一起,但它们独特的外形显得异常夺目。

  与常见的青蛙相比,这些蛙身上没有条纹,色彩却很鲜艳,个头较小。仔细观察,“彩蛙”在水里有些是半透明的。

  “这种蛙是新物种,5元一只。”店铺老板告诉记者,这种蛙天然无毒,可以存活2年以上。养“彩蛙”很简单,就跟养金鱼一样,平时喂点鱼饲料就行了。有围观者说,之前就有染色的小鸡、小鸭当宠物卖的,这大概是染了色的青蛙吧?

  为了证明“彩蛙”的颜色是天然的,店铺老板取来一盆清水,放了几只彩蛙进去,水并没有变色。“你们看,没有褪色,如果是染了色,在水里就会掉色了。我说过,彩蛙是国外新物种。”

  动物专家:

  “彩蛙”或为非洲爪蟾,属于外来生物

  这彩蛙到底来自哪里?是什么物种呢?记者咨询了苏州大学动物学教授潘德根。

  他看过照片后认为,从外观分析,这些“彩蛙”可能是非洲爪蟾。非洲爪蟾是一种生活在非洲东南部的蛙类,大多为绿色、灰色、棕黄色,多分布于非洲,我国无此物种。它们身上的颜色都是通过后期人工染色后形成的。

  潘德根介绍说,非洲爪蟾以小鱼虾、昆虫等为食,没有毒。作为宠物来饲养对人并无伤害。不过,染色之后,染料可能会伤及蛙的寿命。

  业内人士:

  白化变异后注射染色剂所致,不确定染色剂是否安全

  饲养各种两栖动物多年的傅先生告诉记者,从照片上看,所谓“彩蛙”就是非洲爪蟾染色而成。他说,正常状态下的非洲爪蟾应为灰绿色,但在人工大量养殖的情况下,近亲繁殖概率较大,易白化而变成通体透亮的白蛙。

  “这些白化爪蟾被引进中国后,被当做宠物售卖。一些商贩为抢‘眼球’,给它注射了染色剂,这才成了颜色艳丽的‘彩蛙’。在不确定其使用的染色剂是否安全的情况下,喂养它们还是可能存在一定风险的。”傅先生说。

  (来源:姑苏晚报)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