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天 江苏4000多家爱心驿站为户外工作者送清凉

2019年07月21日 17:04:10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入伏后,气温节节攀升,户外劳动者该上哪儿去纳凉歇脚呢?据了解,江苏省各级工会组织在全省建立了4000多家安康爱心驿站,为环卫工等户外高温作业人群提供了一个避暑的好去处。

  从烈日炎炎的室外,走进南京市东山街道章村社区的 “爱心驿站”,凉意扑面而来。记者看到,将近100平米的驿站里有桌椅、空调、电风扇、微波炉等设施,还有药品和冰水等供应。由于这家“爱心驿站”地处古庙北路与石羊路的丁字路口,人流较大,前来休息的户外劳动者也是络绎不绝。

  环卫工人王从胜今年66岁,干这行已经十几年了,他每天凌晨4点开始工作,一直要干到晚上6点。这样的天气,在外面打扫不到半个小时,衣服就湿透了。四年前,这里建起了“爱心驿站”,夏天的工作要比往年好受多了。

  接待王师傅的李倩是爱心驿站的志愿者,她说,驿站每天固定来的环卫工人、城管有十几个人,路过的交警、工地工人更是不计其数。天气热,每天消耗的免费爱心矿泉水就达到了近百瓶。除了供大家歇脚纳凉,驿站更在暴雪、排涝期间变身为24小时不打烊的“加油站”。

  “前年一场暴雪,我们自己的工人还有环卫工人,一起在路上扫雪,然后我们这边就是一天24个小时坚持不关门,空调开着,只要他们人一来了,都有口热的粥、热的包子吃,他们的鞋垫、袜子潮了我们都提供。”李倩回忆道。

  章村社区的 “爱心驿站”是由街道工会与当地爱心企业石羊建设的工会组织联合建设,驿站里的爱心物资由街道工会出资购买,而志愿者则是爱心企业工会的成员轮流担任。现在,爱心驿站添置的东西越来越多,还不定期为周边老百姓开展免费的理发、拍照服务,爱心驿站辐射的人群也越来越广。后期,这里还将增加淋浴功能,给高温作业者们冲个澡,另外还打算请一些公益律师,为工人们做法律咨询。

  据江苏省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主任郑建俊介绍,目前全省共建立了4000多家安康爱心驿站,未来还将和银行、加油站进一步合作,继续推进驿站的建设,并将交警、外卖送餐员、快递员、工地施工建设者等户外高温作业人群纳入服务对象,将清凉和关爱送到他们的身边:“我们建了一个全省安康驿站网上地图APP,如果下个APP,就能显示江苏省范围内任何城任何地点的安康爱心驿站具体位置。”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昕 编辑/梁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