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人,365天轮班制!泰州的天气预报是这样“炼”成的……

2019年07月21日 05:23:55 | 来源:凤城泰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气象事业是科技型、基础性社会公益事业。近年来,泰州市气象局深入推进“党务业务服务”三融合,通过打造“凤城风雨365”党建服务品牌,以党心换民心,为社会提供更加准确、精细、全面的气象服务。

  下午一点,正是酷暑里最炎热难当的时候。刘俊顶着烈日,来到室外对当天的温度、湿度、气压、风速风向等进行观测。作为泰州市气象探测基地的一名气象观测员,对各类气象要素进行连续观测,是刘俊的主要工作。每小时的前五分钟内,他需要准时准点将观测数值以报文形式上报国家气象局,不能漏一份报,也不能逾期一份报。

  市气象探测中心气象观测员、中共党员刘俊:“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发生时,市民朋友都是往屋内跑,而我们气象观测员要第一时间跑到屋外,观测、记录雷电的方位和时间。”

  3个人,365天轮班制,每上一个班就需要连续48小时。刘俊的工作单一、重复,却是市气象局“凤城风雨365”党建服务品牌的最好写照。近年来,市气象局坚持以党建引领气象服务水平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站位、理论宽度和业务素养不断提高,气象信息服务的广度和深度也在不断拓宽。今年3月初,市气象局组织相关党员干部和农气人员,深入千垛景区田间,根据前期气候条件和当前的长势分析,开展花期预报服务。

  市气象台农气工程师王展:“我们预报景区主体品种于3月25日左右进入初花期。”

  这份预报为相关部门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3月26号,天气晴朗、菜花怒放,2019兴化千垛菜花旅游节开幕式顺利举行,喜迎八方来客。

  围绕“凤城风雨365”党建服务品牌,市气象局充分发挥“党建+”效应,为不同行业、部门提供有针对性的气象服务,充分发挥气象信息服务的社会效益。

  市气象台副台长郑炜:“去年以来累计共发布预警信号112次,包括暴雪、道路结冰、大雾、暴雨、台风、雷暴、霾等各类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准确率达到80%以上。”

  市气象局还通过开设“泰州气象”新浪微博、组织党员义工和志愿者队伍“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开展科普宣传等活动,把“凤城风雨365”党建服务品牌延伸到每一个角落,为市民提供全方位、精细化的气象服务。

  市气象局副局长赵蓓:“我们将继续在提升政治意识、强化支部组织力、挖掘‘党建+’效应、提升服务能力上做文章,提高‘凤城风雨365’党建服务品牌的含金量,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泰州,贡献气象力量。”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