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补习班》:邓超很努力,但努力过头了|荔枝娱评

2019年07月20日 10:52:1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李勤余

  (作者李勤余,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知名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听说邓超又和俞白眉合作了,这个消息真是让人眼前一黑,原因无他,这两位前两次的合作简直是灾难性的。《分手大师》《恶棍天使》不仅可以称得上是高票房低口碑的典型,还一再证明,邓超是一位出色的演员,却不是一位合格的导演。

  但显然,邓超偏偏不信邪,他不仅决定再次担任导演,还专一地将俞白眉选择为搭档。老实说,至少在上映前,《银河补习班》并不被人看好。预告片的杂乱无章,更让观众摸不着头脑——这回,邓超要讲的到底是啥?

  《银河补习班》的剧情并不复杂,简而言之,就是一位在生活中饱受挫折但仍然积极乐观的父亲如何教育儿子,将其培养成才的故事。显然,邓超把矛头指向了应试教育,或者说中国教育中的种种弊病。电影中的主人公,那位命运坎坷的父亲,秉持着不少颇为“时髦”的教育理念,比如,成绩怎么样不重要,重要的是孩子有没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又比如,选择题有选项,人生则有无限可能,没有什么标准答案。

  听上去,邓超在大荧幕上的侃侃而谈非常有道理。可是,这些理论恐怕只适合生存于电影里,而非现实生活中。许多网友的评论已经足够犀利——不要把孩子成绩差归咎于教育体制的问题。

  为了批评学校教育,邓超特意在电影中设置了一个站在对立面的角色——只知道“为孩子好”的阎主任。但过于漫画化、夸张化的塑造方式,不仅让角色失了真,更暴露了邓超本人对中国教育的肤浅理解。

  整部电影的主题始终立不起来,于是,邓超不得不在影片中一而再再而三地采取说教方式,试图感动荧幕前的观众。虽然邓超的演出非常卖力,但展现出的效果却令人感到尴尬。一方面,邓超反对现行教育方式,另一方面,他所掌握的“先进”教育方式又荒谬到让人发笑。

  比如,每天学习0.1厘米的课本,比辅导书来得有用。这不得不让人怀疑,邓超的教育理念,是否都来自于网络上的鸡汤段子?

  值得庆幸的是,《银河补习班》没有一味纠结在教育话题中。“父子情”,成了本片的另一个煽情、催泪法宝,而这也是邓超的拿手好戏。近年来,邓超演起窝囊、压抑、倒霉的角色来越发得心应手,也算是为自己开发出了演员生涯的另一条道路。不管观众对本片的内容是否满意,但邓超饰演的父亲,还是能给影迷带来不少惊喜。

  开场大桥倒塌和片尾飞船回归时,邓超说了同一个笑话,是为首尾呼应。父亲入狱后,儿子在阳台用手电筒照向天空盼他回家,儿子在太空被困后,父亲同样在阳台用手电筒照向天空为他引路。类似生活化细节的存在,还是为本片加分不少。看得出,邓超在拍摄过程中还是用了心的。

  一个接一个历史事件,一首接一首经典老歌,不由令人联想到文艺片《地久天长》。莫非,邓超和俞白眉还真有把《银河补习班》拍成中国史诗片的野心?但本片的叙事实在不具有多少深度和广度,硬要把父子之情套用到历史背景中,只会让影迷感到生硬和别扭。其实,邓超如果不贪多,而专注于精,或许还能为观众奉献一部较为出色的亲情电影。

  大概是为了挽回前两部作品的失败印象,邓超憋了一口气,要在《银河补习班》里证明自己。但从呈现出的效果来看,他还是用力过猛了。中国教育这个话题,以邓超目前的能力,不足以说透说好。现阶段,他更应该把精力花费在让电影叙事更流畅、让电影人物更立体等方面。好在,邓超拍电影的态度还是端正、认真的。既然他不愿意摆烂,那么观众也不妨给他一点宽容。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