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用法治为民营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2019年07月19日 11:38:2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谢晓刚

  为适应形势发展变化,保证国家法律统一正确适用,根据有关法律规定和审判实际需要,最高法决定废止103件司法解释,决定自2019720日起施行。此次清理工作将依法平等全面保护产权和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作为对司法解释进行废改的重要遵循。

  企业家是全社会的宝贵财富,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如何得到进一步保障一直是社会广泛关注的话题。

  近年来,为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最高法出台了一系列加强产权司法保护的司法解释、司法政策,甄别纠正了一批涉产权冤错案件。如一年前的531日,最高法再审改判张文中无罪,释放了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的强烈信号,使张文中案成为产权保护的标志性、标杆性案件。社会影响力很大,极大提振了企业家信心,增强了企业家的安全感,让很多企业家卸下了思想包袱,能够轻装前进。

  事实上,很多地方早就意识到:地方竞争落实到政府层面,比的不是别的,而是营商环境的全面比拼,好的营商环境就是核心竞争力。这里面,法治又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没有强有力的法治保障,民营企业就无法跨过各种隐性壁垒。比如,有的企业为享受税收优惠,光申报材料就要盖三四十个公章,即使这样也未必能够如愿。

  从市场可以感知,营商环境优良的地方,通常是经济活力强、高质量发展成绩突出的地方。可见,建设民企营商环境,公平的法治环境极为重要。而对于民营企业来说,依法平等对待各类市场交易主体,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尤为重要,民营企业要的不是特殊保护,而是公平对待。只有不断完善法治化制度环境,才能让民营企业得以轻装上阵、放心经营,才能促进民营企业健康成长。

  因此,全面清理司法解释,对涉及民营企业的不平等规定一律予以废止,既是民营企业渴盼已久的法治甘霖,又是法治信仰的应有之义。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以这次最高法全面清理司法解释为契机,相信我国将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克服一切来自内部和外部的暂时困难,积极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营造更加公平、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权益,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充分释放民营经济发展潜力。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