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机不施救只顾打电话,怎么看待“只顾报警”背后的冷漠|荔枝时评

2019年07月19日 11:06:33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张丰

  (作者张丰,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媒体人,专栏作家;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716日凌晨,北京南四环发生一起车祸。一辆SUV追尾铲车并起火自燃,导致SUV车内两人死亡。昨日,北京警方通报称,铲车司机戚某某因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这个车祸影响巨大,主要是因为一段视频的传播。在视频中,SUV已经着火,一个男子在那里喊铲车司机赶紧把车挪开,好让SUV内的人先出来。这个男子气得大骂,因为司机一直在打电话,没有挪车。有人拿灭火器灭火,但是铲车一直没有挪动,火势很快变大,吞噬了整辆SUV

  警方的调查和人们在视频中所看到的完全吻合,那个铲车司机一直在打电话。我们无法得知他在电话里正在沟通什么内容,或者是向雇主汇报,或者是在报警求救援。视频中有人劝他:“先别报警了,赶紧把车挪一下”,他却没有反应。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造成人身伤亡的,车辆驾驶人应当立即抢救受伤人员,并迅速报告执勤的交通警察或者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因此,此时这名司机最应该做的,也是他能够做的,就是先把自己的车辆挪开。这就是警方认定他“过失致人死亡”的原因,这不是无能,也不是疏忽。这起车祸,原本可以把后车内的人救出。

  在铲车司机看来,把车停在那里,或许有利于固定证据,证明是SUV追尾铲车,自己在车祸中“没有责任”。相似的场景我们经常看到,道路上发生追尾、擦挂后,涉事司机在那里“固定证据”或者理论,完全不顾后面已经造成拥堵。这种行为,是把自己的利益最大化,但是却忽视了公共利益。

  铲车司机的责任当然要比这严重得多。后车已经自燃,这个时候最重要的就是赶紧挪车,想办法把司机救出来。他在打电话,有人大叫让他赶紧挪车,他仍然不为所动。这样的反应,突破了“懵逼”或者“固定证据”的程度,是对他人痛苦完全失去了感受力,也是一种彻骨的冷漠。

  像铲车司机这样冷漠的人,当然是极少数。但是我们也不得不承认,冷漠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在这段视频中,我们能够看到拿灭火器去救火的人,但是我们也看到一个人在那直播,他不断解说着看到的场景,画面之外,肯定还有一个在拍视频的家伙。

  这样的行为,看上去没有太多可指责的地方,并不是每个人都有灭火器可用。但是我们也不得不承认,很多火灾和交通事故中,这样“冷静的注视”都很常见。如果自己是安全的,我们就能心安理得地去注视别人的挣扎,甚至可以拍下来传到网上,我们越来越不再为别人的痛苦而痛苦。

  那个铲车司机,或许就是这种冷漠的极端化产物。他选择打电话而不是救人优先,或许并不是计算利益得失后的行动,而是出于本能。相比于自己可能受到的损失,别人的命不算什么,别人的痛苦也没能进入自己的视野,这才是最可怕的。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