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上乘客突发病,接下来这位南通护士长的操作太赞了!

2019年07月17日 13:46:10 | 来源:我苏网综合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综合报道

  “有没有听诊器?”

  “再喝点水,有没有吸管?”

  “你现在血压有点低,别紧张,躺着躺着!”

  这是昨天(16日)中午,发生在苏州北开往北京南的G132次列车上的一幕:一名女乘客突发急症,大汗淋漓,瘫坐在两节车厢的连接处。

  刚刚上车不久的南通如东县人民医院神经外科护士长石利平立即前往事发车厢,并与另一位同车的天津医护工作者一起对患病女乘客进行紧急救治。经过近1个小时的救治和守护,该名乘客最终安全到达南京南站,并下车继续接受治疗。

  当今天记者采访到石利平时,她说当时出去救人完全是出自一名医护工作者的本能反映,“救死扶伤是我的本职工作,遇到这样的事情必须出手,这是职责也是本能。”

石利平(右,粉色上衣者)救治患者。

  高铁上女乘客突发急病

  16日中午12时42分,由苏州北开往北京南的G132次列车驶离站台,列车行驶了不到5分钟,一位女乘客突现不适,瘫坐在两节车厢的连接处。

  据了解,这位突发急症的女乘客今年67岁,是一位天津人,当天她刚刚在苏州看完孙子准备返回天津,上车没多久就感觉头晕目眩,胸闷心悸。

  南通护士长挺身而出紧急救治

  在听到列车广播响起紧急求助后,刚上车的石利平立即前往事发车厢进行救助。经过石利平的仔细询问后得知,这位女乘客是一位高血糖、高血压、脑梗塞患者,还曾经做过心脏搭桥。

  “由于这位乘客体态较胖,且又有既往的病史,于是我赶紧把随身携带的麝香保心丸和速效救心丸拿给她服用,以缓解症状。”面对乘客复杂的病史,石利平并没有怯场,而是冷静的拿出专业知识对其进行救治。就在此时,另一位天津港口医院的女医护人员也闻讯赶到现场与石利平一起救治这位女乘客。


石利平救治患者。

  专业操作让乘客化险为夷

  经过进一步询问,这位女乘客自述早上自己刚打了胰岛素,但没有吃饭。由此两位医护人员判断女乘客出现的症状可能是低血糖所致,于是在高铁乘务员的帮助下,她们拿来糖块、面包、可乐和水让其补充体力。救助过程中,两人配合默契,面对女乘客身体不适的状况,石利平和另一位医护人员立即对她的坐姿进行调整,“也不知道哪来的劲,一会把她架起来,一会又把她放下来,放下来又怕她摔到头,就慢慢的把她放在我们的腿上。”

  大约20分钟后,女乘客原先的症状开始有所缓解,但紧接着又出现了呼气困难的情况。随即两位医护人员再次借助高铁上配备的急救箱,用血压计测得女乘客的血压为66/42mmHg,于是两人又让女乘客服用了氨茶碱,进行对症处理,随后女乘客的情况逐渐好转,并趋于平稳。

  在接下来的近1个小时里,石利平与另一位医护人员一起守候在女乘客身边,直到13时38分列车到达南京南站,列车工作人员将这名女乘客送上120急救车后,石利平这才安心返回自己的座位,这时她已浑身湿透,腰酸背痛。

  当列车到达南京南站后,尽管病人想继续乘车,但考虑到病人基础疾病比较多,并且缺乏专业设备不能对乘客的身体状况进行全面的评估,石利平认真做通了家属的工作,建议病人下车休息或者继续接受专业治疗。

  “松了一口气,我的心终于放下来了!”回忆起当时的救治过程,石利平只觉得这是一件幸运的事,也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

  “我的专业知识能够在紧急情况时发挥作用,救治到这位乘客这让我十分开心,这也是每一名医护工作者应尽的责任!说完石利平开心地笑出声来。 

  (综合自:江苏广电南通市中心站/陈志斌、南通发布 编辑/李明莉)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