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试图“绊高铁”,是缺乏规则意识还是极端利己?|荔枝时评

2019年07月17日 14:02:1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子知 

  (作者子知,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中国青年报》评论员,专栏作者;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7月14日23时20分许,一名女性旅客(以下称王某)和其弟弟、朋友一行3人持当天G9638次广州南至长沙南车票乘车。当三人到达广州南站B12检票口时,发现列车已停止检票。然而,王某情绪激动,带头翻闸。一名工作人员及时赶到并加以阻止,但王某一把将其推开,拖着行李直奔站台......

  更令人震惊的是,见到高铁还没开动,王某竟然把脚伸入列车与站台缝隙处,不让高铁开走。幸好车站的工作人员及时拦下,把她拉出危险区域,没造成更大的人身伤害。不过,王某的举动还是扰乱了车站的公共秩序,这列高铁也因此晚点了7分钟。

  很难想象这个年轻的女子没有最基本的安全常识。如果当时没被及时拦下,高铁驾驶员又没注意到她,后果不堪设想。从监控视频中能看出,她可能有急事必须要赶上这个高铁,以至于情急之下做出了极端行为。但是,作为一个成年人,基本的理性难道都没有了吗?基本的规则意识与安全意识都忘了吗?还有什么事情,能比自己的性命与其他人的安全更重要?

  此事之所以能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就因为广大民众早已厌恶不讲规则的行为。比如,此前各种“高铁霸座”现象已经引起公愤,而此事的表现形式更为极端。不过,谴责归谴责,一个人的行为再极端,也必须由法律来裁决、惩处。据最新消息,王某因阻碍交通工具正常行驶和扰乱公共场所秩序,被广州铁路警方依法给予行政拘留9日的处罚,其他两名随行人员因扰乱公共场所秩序行为被处以行政警告处罚。

  这个行政拘留9日,对当事人来说,是个深刻的教训;而对事件的旁观者而言,也是个警戒。漠视规则,必将受到惩罚,这理应成为现代公民的常识,也为每一个人划定行为底线。但是,不少人在日常生活中,仍然缺乏对规则的敬畏之心,甚至认为只要“不违法犯罪”或者“不出大事”,就不算什么。比如,闯红灯、乱扔垃圾、随地吐痰这样看起来不算严重的行为,在不少人眼中,仍只是一个“修养”问题,丝毫意识不到其对规则的漠视,最终可能积少成多,酿成大祸。这个试图“绊高铁”的女子,如果平时是一个严格遵守规则的人,也就不会在火车站里作出有悖公共秩序的事情。

  要想减少类似现象,加大法律处罚力度是一个举措。此前,有关部门已经建立了“黑名单”制度,并采取公布失信人信息等措施,惩戒这类不讲规则的人。不过,要想彻底杜绝这类现象,从伦理观念上进行宣传教育也很关键。值得注意的是,这类违背规则的人,并不一定真的是“法盲”,而是大多有一套自己的“思维”,有一个能够“自洽”的极端利己逻辑,即:只有满足自己的利益后,才会考虑他人的利益;为了防止自己的利益受损,牺牲多少人的利益都无所谓。

  这个逻辑在常人看来,当然是荒谬至极的,但个别人秉持这个观念,却发现可以“怡然自得”。伦理学上有个观点,认为当一个人坚持某种观念的时候,就会用它来理解整个世界,即便遇到挫折,他也不会认为自己有错,而是别人的错造成了自己的麻烦。因此,那些极端利己的人,往往很难被劝说改变。这往往与早年的教育与经历有关。

  从近年情况看,但凡出现“霸座”“闯闸”“拦火车”之类的现象,舆论几乎都是一边倒地痛批,即便其中有些太过激烈的言辞,但起码说明,国人对公共规则重要性的认识提高了很多。想必随着舆论场对这类现象的围观与批评越来越多,那些有极端利己想法的人,也会随之改变。在潜移默化之中,整个社会的规则意识都会逐渐提高。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