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万里援疆路 改善民生铸真情 ——江苏省新一轮对口支援克州工作综述

2019年07月17日 11:56:29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通讯员/苏援、贾元洪)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以来,江苏省对口支援克州前方指挥部始终坚持民生优先,选派援疆干部人才290名,安排援疆项目187个、资金16.38亿元,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突出位置,一笔笔真金白银、一项项惠民之举、一桩桩利民实事,让援疆工作看得见、摸得着、可持续,为全州各族群众的幸福生活“加码”,在帕米尔高原奋力书写下新的援疆答卷。

  “连心券”架起干群“连心桥”

  江苏省对口支援克州前方指挥部借鉴江苏“科技创新券”的做法,探索推行“连心券”精准扶贫新模式,率先在种植葡萄和无花果的贫困户中试点,从种植和销售两端发力,激发贫困户生产致富动力。

向种植销售农产品的贫困户集中兑现“连心券”扶贫政策

  阿图什市松他克乡阿孜汗村贫困人员克热木·买提热依木是一名残疾人,每年到了无花果大量上市的时候,他都在为无花果的销路犯愁,有些来不及采摘或者摘下来卖不完的无花果只能眼睁睁看着坏掉。

  去年,克热木·买提热依木和企业签订了“连心券”,每卖出一个无花果就可享受政府0.3元的奖励。光无花果这一项他就领到了销售金和奖励金6000元,让他坚定了继续发展无花果种植的信心和决心。

  2017年以来,江苏省对口支援克州前方指挥部共帮助4000户贫困户销售无花果250万个、葡萄2万多吨,户均增收2000元。

举行“棉花保险连心券”签约仪式

  同时,将“连心券”范围拓展到棉花、红枣等作物,将领域拓展到庭院经济扶贫、转移就业扶贫等六大领域,确保贫困户稳定脱贫。

  为了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由国家扶贫资金建设的阿图什市上阿图什镇博依萨克村制衣厂2018年正式投入使用。走进制衣厂,41名女工正在认真缝制衣服口袋。

  村民阿娜尔古丽·亚力坤在乌鲁木齐一家制衣厂打过两年工,为了照顾孩子和老人,阿娜尔古丽·亚力坤回到了家乡。得知村里要成立制衣厂,阿娜尔古丽·亚力坤主动报了名,因为有经验,阿娜尔古丽·亚力坤很快就上手了,还成了其他员工的老师。

  目前,在制衣厂有28名贫困家庭的妇女实现就业,昆山市对口支援阿图什市前方工作组对贫困妇女每名每月补助150元。此外,制衣厂还让50户贫困户参与分红,去年每户贫困户分到了490元的红利。

  博依萨克村贫困妇女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而且每个月还能享受到补助,得益于江苏省昆山市对口支援阿图什市的新模式。

常州牟家村与乌恰坎久干村攻坚美丽乡村旅游项目

  今年,阿图什市在现有对口援疆工作机制下,进一步深化携手奔小康行动。阿图什市在前期开展昆山市优强乡(镇)村与阿图什市乡(镇)村结对帮扶6对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江苏省昆山市对口支援阿图什前方工作组的桥梁纽带作用,将镇村结对帮扶向深度贫困乡(镇)、贫困村延伸,实现了阿图什市7个乡(镇)、69个贫困村援疆省市帮扶共建全覆盖。还将对全州7个贫困村进行整体帮扶建设,助推今年全部退出贫困,打造援疆助力脱贫示范村。“连心券”作为援疆扶贫创新模式,整体嵌入克州脱贫攻坚工作中,在党和人民群众之间架起“连心桥”。

  产业援疆助力群众就业

贫困户群众在阿图什昆山电子产业园的电子企业车间工作

  阿图什昆山电子产业园是江苏省对口支援克州前方指挥部2018年重点打造的特色产业园区。园区借助江苏昆山电子产业优势,为“小米”“华为”“苹果”等电子领域领军企业配套,引进5家电子企业入驻,预计年销售达1亿元,打造南疆“电子元器件组装加工集聚区”。目前,园区入驻企业总数超过220家,就业群众8000多人。

  大力发展戈壁经济,引进试种具有多种用途的杂交构树,推广种植规模达2500亩,带动就业农民1500人。推动阿合奇县沙棘种植面积超5万亩,帮助贫困户年增收5000元。

在阿图什市北山坡种植的杂交构树

  记者从州林业和草原局了解到,通过2017年秋季引种试验以及2018年栽培示范,已实现在阿图什市北山坡戈壁滩上以不换土的方式成功种植杂交构树。

  “杂交构树的大量种植,既能获得粗蛋白木本饲料,解决农牧争地的矛盾,提高和保护农民收益、富裕广大农村,又能改善和保护生态环境,强化水土保持,优化人类生存环境,是一项实现‘经济——生态——社会’三个效益统一的利国利民工程。初步计算,在克州种植构树,刨除种植成本每亩收益可达到2000-3000元,可作为林业扶贫项目推广。”江苏省对口支援克州柔性引进高级人才何旭东博士解释。

  为试验杂交构树叶片的适口性,克州林业人才工作站博士团队将剪下的叶片用于喂牛、羊及兔子等食草动物,发现牛、羊等动物非常喜欢吃杂交构树叶片。“后期,我们还将进一步持续试验,结合当地畜牧业的发展探索最佳的种养模式。”何旭东博士表示。

克州三千年风情街游人如织

  以旅游消费援疆为带动,实现两个效益双丰收。加强旅游设施建设,新建集购物、餐饮、住宿于一体的克州三千年风情街,打造以“天门—国门”为主题的帕米尔高原精品线路。与知名旅游企业合作,推出“江苏人游克州”专线,开通旅游包机,今年预计输送游客2000人。

  干部人才援疆增强“造血”功能

  借鉴江苏省人才工作经验,加大人才援疆力度,坚持育、引、用并举,积极构建支撑克州发展的科学人才体系,补齐短板,增强“造血”功能。

江苏省林业科学研究院与克州林业局共建人才工作站

  实施帕米尔人才四项计划,汇聚各类人才,制定“3123”人才计划。出台并落实资金补贴、项目支持、进修提升、健康体检等政策待遇,共培养领军人才103名,骨干人才260名,后备人才481名。制定双语人才计划,支持克州双语师资培训学校建设,推动每年培训双语教师3000余人次,双语教师培训率达100%。制定“人才工作站”计划,在全州建立24个人才工作站,其中3个院士工作站,推动人才工作迈向更高层次。“双百”英才计划。共招录内地优秀大学生1300多名、留疆战士1100多名,引进紧缺性人才37名,充实乡镇干部队伍,为基层发展注入活力。

帮助克州人民医院成立柯尔克孜民族医药研究院

  2018年8月,在江苏省医疗援疆的帮助下,柯尔克孜民族医药研究院揭牌成立。研究院依托江苏省临床医学研究院各项资源优势,在培养专业研究人才,完善柯尔克孜医疗理论体系,帮助建设临床科室,成立柯尔克孜民族医药院内制剂制作中心,并在临床、科研、教学等方面深入合作,到2020年初步建成相对健全的柯尔克孜民族医药及医疗服务体系,打造具有本地特色的医疗服务中心。

  同时,研究院依托援疆优势,积极推进改革创新,形成科学系统的柯尔克孜民族医药体系,促进柯尔克孜民族医药文化更好地传承发展,更好地为患者服务。研究院负责人州医院柯医科副主任地里努尔·玉山表示,借助“组团式”援疆,研究院开始将采集到的标本进行鉴定,并大量引进人才,壮大柯尔克孜医疗队伍,争取早日拿到柯尔克孜民族医药资质。

援疆医生利用周末赴基层开展“江苏医疗大巴扎”活动

  培养本地人才。推进“院包科”“师带徒”工作,累计结对180人次,传授新技术、新项目200多项,培养出一批本地人才,州人民医院心胸外科卡德尔江·木沙医生已主刀完成心脏手术18台,心血管科许天宝医生已开展复杂冠脉介入手术。

南京芳草园小学与阿图什市昆山育才学校开展“手拉手”活动

  打造江苏组团教育品牌,培育内生动力。优化150名江苏援疆教师配置,安排7名教师担任中小学校长,开通江苏名校“远程直播课堂”,集中力量打造江苏示范校和示范班。实施援疆教师“传帮带”工程,开设江苏名师工作室,推动援疆教师与1000余名当地教师结成师徒,带动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支持发展职业教育。推动江苏省25所高职院校与克州职校建立“校包系”合作机制,培育民族农牧林、医学护理和艺术教育等一批特色专业,为克州发展输送实用技能人才。

  在克州大地,一项项事关百姓福祉的援疆工程投入使用;一个个百姓牵肠挂肚的问题在援疆干部的帮助下得到解决;一个个援疆干部与受援地各族群众守望相助、血浓于水的感人故事口口相传,援疆已成为铭刻在克州广袤大地上的一张大爱名片,成为滋润全州各族群众心田的一泓清泉。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以来,江苏省对口支援克州前方指挥部始终坚持民生优先,选派援疆干部人才290名,安排援疆项目187个、资金16.38亿元,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突出位置,一笔笔真金白银、一项项惠民之举、一桩桩利民实事,让援疆工作看得见、摸得着、可持续,为全州各族群众的幸福生活“加码”,在帕米尔高原奋力书写下新的援疆答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