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正当红,更要警惕“黑嘴”给投资者下套|荔枝时评

2019年07月16日 12:00:4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毕舸

  (作者毕舸,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上海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总队官方微博7月15日晚通报,原财经节目主持人廖某强伙同胞兄等人,非法从事证券、期货投资咨询业务,非法获利金额巨大,涉嫌非法经营罪,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因为其风趣幽默的讲课风格,廖某强一度被称为“讲投资的郭德纲”,吸引了无数粉丝。从警方通报来看,廖某强利用名人效应,通过其实际控制的几家企业,在未取得证监会经营证券、期货投资咨询业务许可的情况下,组织多名不具有证券、期货投资者咨询从业资格的讲师,通过举办线上线下咨询讲座、报告会等形式,分析、预测证券期货投资市场的行情。由此可以看出,廖某强将个人“品牌”与组织化运作捆绑在一起,从而形成对股民长期性的诱导。

  不仅是廖某强本人,其打造的几位所谓“名分析师”,粉丝都在十多万乃至更高数量级,可见其对股民的欺骗性有多强。

  廖某强早有前科。一年前,因操纵39只股票被证监会处以1.29亿巨额罚单,曾经轰动一时。然而他并没有悔改之意,居然还称罚单是“打广告”,对于股市红线毫无敬畏之心。然而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廖某强最终被刑拘,等待他的将是司法审判。巨额罚单没有能使其认识到错误,相信刑事处罚终将点醒他。

  廖某强被抓了,但如何防范下一个廖某强?这些年,股市“黑嘴”屡屡出现,他们的共同特征是,利用职务之便,或者经过精心包装,以投资大师的身份亮相,利用部分投资者自身专业知识欠缺、投资心理不成熟、又急于在股市赚快钱的弱点,以“免费荐股”、“投资者社群”为名,诱导投资者根据其所提供的各类“内幕消息”、“专业指导”来买卖股票、期货。

  中国股市是一个散户集中的市场,许多人对于股市缺乏深入钻研,金融知识水平偏低,在操作中喜欢跟风,这就很容易形成“羊群效应”。值得注意的是,今年股市整体行情向好,大量新投资者进场。数据统计显示,截至今年3月末,沪深两市投资者数量为1.51亿,首次突破1.5亿。其中,2019年3月新增投资者数量为202.48万,环比增长了103.19。这部分股民属于新手上路,他们对于本就复杂多变的股市趋势及个股研究,很难说得上到位。业知识的缺乏,加上赚快钱的心态,导致这部分股民很容易去寻找”股神“的帮助,也就容易成为廖某强等“黑嘴”眼中的“小白兔”。

  在股市正当红的背景下,更要警惕“黑嘴”们给投资者下套。这一方面需要证监会、公安部门加强联动,对于市场上各类“股票大师”、“专业荐股”等现象做好日常监控,对有从事非法投资咨询业务迹象的个人或者企业第一时间予以调查,从严打击相关违法行径。另一方面,也需要股民擦亮眼睛,尤其是新投资者更要懂得,天上不会掉馅饼,不会有带你共同致富的”股神“,指望内幕消息发财更是明知不可为而为之。作为股民,多花点时间学习各类知识,放平自己的投资心态,才是对自己资金负责到底的应有态度。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