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宿迁沭阳:精准施策拔"穷根" 经济洼地开出致富花

2019年07月15日 18:50:47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位于苏北的宿迁市沭阳县素有"虞姬故里,花木之乡"的美誉,然而面广量大的低收入人群,也为这里冠上了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的帽子。近年来,沭阳县把当地特色的花木产业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有力抓手,有效带动低收入群众增收脱贫,趟出了一条致富路。

  盛夏时节,走进沭阳县钱集镇一个苗木基地,三十多名工人正在大棚里移栽小苗。葛红梅是钱集镇效佐村村民,由于腰部有伤,以前一家五口人只靠丈夫打临工维持生计,因此被纳入扶贫开发户。去年七月,在村里介绍下,她来到家门口的这个花木基地,做些力所能及的杂活。

  宿迁市沭阳县钱集镇效佐村村民葛红梅:“在这里割割草栽栽苗子,一个月1000多块钱,对家里帮助挺大的。”

  这两年,效佐村3740亩土地中,有2550亩都被流转种上了花木。不少像葛红梅这样的贫困户因此多了一份收入。

  宿迁市沭阳县钱集镇效佐村党支部书记唐海军:“一共带动了我们村就业人口在200多个人,其中一般贫困户有60来口,增加我们村集体收入三十来万元。”

  现在,效佐村成功摘掉省定经济薄弱村的帽子,成为全县"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先进村居"。就业助脱贫、创业帮致富,面对渐已成熟的花木产业,不少年轻人开启了电商创业的致富路。在沭阳县新河镇双荡村电商扶贫驿站,因电商脱贫致富的创业青年胡星星,正在给当地二十多位年轻人传授创业经验。以前胡星星家也是低收入户,从2015年起,他尝试将村里的花木搬到网上销售。经过几年发展,他已拥有多家网店,年销售额突破两百万元。

  宿迁市沭阳县新河镇双荡村村民胡星星:“不仅实现了脱贫,而且也让我们富裕了起来,现在房子也盖起来了,车子也买了。”

  从被帮扶到帮助别人,胡星星的转变是沭阳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通过产业结对帮扶、技智帮扶、政策帮扶等多种方式,做优传统产业、借力新兴产业,沭阳探索出一条"花木电商就业扶贫"的道路。

  宿迁市沭阳县新河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高继敢:“我们在镇里面建设了电商孵化中心,在村里面也建设了电商扶贫驿站。目前已经有91户开了淘宝店,实现自主创业,还有200户从事与电商产业相关的工作。”

  不仅如此,沭阳还创新阳光信贷、电商贷等金融产品,给予资金扶持。去年全县共投放扶贫小额贷款达3.25亿元,帮助8000余名低收入人口就业增收。在各方共同帮助下,沭阳县十三五期间建档立卡的24万低收入人口中,截至去年,已有14.5万低收入人口、45个经济薄弱村脱贫,扶贫开发人口脱贫率达91.5%。

  (报道/宿迁台 沭阳台  苗苗 吴兆刚  编辑/田远 李明洋 朱一普)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