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环卫工高温下踢正步,乱了“权利方阵”|荔枝时评

2019年07月15日 13:49:12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与归

  (作者与归,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知名评论人;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一二一,一二一……最近,山西忻州的一些环卫工人,身穿橘红色工作服,踏着节拍,在公路上踢起了正步、走起了方阵。而查询当地天气,最近最高温度都在30摄氏度以上。对此,当地相关部门回应:走正步始于去年底,刚开始每天训练,今年五一后每周训练一天,一般不超过两小时,是为了增强凝聚力。

  “一般不超过两个小时”,这话说得太不腰疼。要知道,一天的法定工作时间,也只有八个小时,踢正步就占去四分之一,这哪里是增强凝聚力,简直是想让环卫工转岗去国旗班的节奏。依我看,需要加强锻炼的,恐怕是坐在办公室里吹着空调的管理者。不仅身体,脑子也需要锻炼。

  常识需要重申:环卫工是打扫街道的,不是去战斗的,用得着这么雄赳赳气昂昂吗?毫无疑问,这就是赤裸裸的形式主义,是某些人拍脑袋决策的结果。整齐划一的漂亮“成绩单”交上去,确实好看,然而并没有什么实际用处。

  形式主义的本质,或者说真正的问题,不是在于环卫部门要求环卫工如何做,而是在于他们有没有权力要求环卫工这么做。让环卫工在高温下踢与工作无关的正步,不仅缺乏人文关怀,还乱了权利的“方阵”。

  用于踢正步训练和“表演”的时间,如果是从工作时间里抠的,那么问题来了,这算不算不务正业?踢两个小时的正步,是能让街道更干净,还是能用铿锵有力的步伐,把垃圾都吓得钻进垃圾桶?显然,和工作内容八竿子打不着,管理者的脑回路太过迂回。 

  而如果是在休息时间踢正步,问题就更大了。工作之外的时间属于环卫工个人,支配权完全在他们自己手里,领导一个想法就让人家回到街上踢正步?或许,环卫工们的学历不高、权利意识不强,但环卫部门负责人的做法,实在无知无畏。 

  归根结底,类似动辄折腾员工的企业文化或机构文化,都指向同一个问题:从未尊重过个体权利,只是一味满足权力的随性。比如前不久,深圳某银行就被曝要求员工每月跑124km,不达标每人每月扣200元。这些做法,都是典型的对个人权利的不尊重。

  再退一步说,哪怕是为了增强凝聚力,进而提高工作效率,踢正步也是最为边缘、甚至驴唇不对马嘴的方式。要提高环卫工的积极性,重点不是做多少花里胡哨的加法,而是把环卫工该有的待遇和福利落实到位。比如高温补贴、安全保障、健康保障等等。

  这又让我联想到去年夏天,陕西宝鸡高新区的环卫工人还穿着厚工装,在高温下干活。而环卫公司回应称,是因工作失误,导致环卫工的夏装不能按期发放。因此,一些管理者需要明白,无论什么样的企业、什么样的工种,员工的积极性不是训练出来的,而是激励出来的。当员工的权利能够得到尊重和呵护,就是对他们最大的鼓舞。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