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诉邻居破墙开店一年无进展 房管部门称无权执法,咋办?|荔枝解忧帮

2019年07月14日 21:38:12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南京市鼓楼区居民余女士向荔枝解忧帮反映,一楼的邻居破墙开店,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她向当地的多个部门进行了举报和反映违法人员也收到了限期整改通知,可一年时间过去,事情没有得到任何解决,下整改通知的单位竟说没有执法权,而且她还遭遇到多个部门“踢皮球”。这是怎么回事呢?

  余女士家住鼓楼区三条巷49102室,20185月,隔壁101室在楼道墙壁上凿开一道门,并且把开门的房间租给一个家政公司做生意余女士认为,破墙开门的行为拆改了房屋的承重墙,影响房屋结构安全,在居民楼里开店做生意也影响了邻居的日常生活。

  20185月份开始,余女士先是找到101室邻居、希望其恢复原样,但遭到拒绝,随后她又找了社区和街道办事处,街道办事处将此事反映给了鼓楼区房屋安全管理部门,201812月,房管部门工作人员到场调查后告诉余女士,他们立案调查,并且通知这户居民立即整改,但又称他们没有执法权。

  邻居的行为并未得到纠正和处罚,余女士随后又向鼓楼区信访局、鼓楼区政府等多部门反映此事,事情最终还是落在了鼓楼区房屋安全管理部门,房管部门仍然以没有执法权为由,让余女士继续等待。

  无奈,余女士再次有关部门反映,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房屋安全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余女士,目前房屋安全拆改投诉最后执法权已经下放给区里了

  何谓执法权下放?北京大成(南京)律师事务所律师赵侦岑解释,《南京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赋予了区房屋安全行政管理部门的执法权,所以南京市鼓楼区房屋安全行政主管部门是有相关执法权力的。

  712日下午,当记者陪同余女士再次找到鼓楼区房产管理科时,工作人员表示,他们这里每年都会收到3000多起关于房屋安全的各类投诉,经过调解,绝大部分投诉都会处理掉,但是对于那些拒不执行的违法人员,他们没办法。我们这里有从2017年开始积压的146份房屋安全违法案件,虽然都一一发了整改通知,但都没有真正去执法或者强制执行,因为没有执法队。

  南京市和鼓楼区两级房屋安全管理部门都表示,2018年相关执法权限从南京市房产部门下放到各个区,但是区一级的房管部门并没有自己的执法队伍,也没有执法机关承接房管方面的执法权。

  执法权2018年前在市房产局,我们把案子交到市局,市里面有稽查大队,稽查大队会处理201811日开始执法大队把权力下放到了区里,现在区政府也不说安排给谁执法,区房产局自己又没有执法队。鼓楼区住房保障和房产局房产管理科的一位工作人员这样解释。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房屋安全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也称,因为一些原因,后续的执法交给谁来做政府没有明确。

  而对于余女士所反映的问题,鼓楼区房管部门表示,还是要继续等。余女士遭遇的情况将如何解决?记者也将保持关注。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周会峰 韦少华 编辑/韩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