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狮版《狮子王》:更恢弘的“王子复仇记”|荔枝娱评

2019年07月13日 00:48:41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易

  (作者从易,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青年文化评论人;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1994年版的《狮子王》是迪士尼出品的一部歌舞冒险动画电影,也是中国首部引进的好莱坞动画电影,曾创下全球9.87亿美元的动画电影票房记录,深深影响了一代人。《狮子王》还拿下第67届奥斯卡奖最佳原创配乐、最佳原创歌曲两个奖项(当时奥斯卡还未设立动画奖项),并获得了金球奖音乐喜剧类最佳影片,是金球奖历史上少数夺得这一奖项的动画长片。

  有网站曾发布“你最想重映的经典影片”的调研,《狮子王》常年占据前五的排名。时过25年,当迪士尼发布 “真狮版”《狮子王》电影重磅回归的消息,全世界网友都“炸”了。预告片在24小时就突破了2.25亿次播放,可见辛巴在全球的人气。711日,“真狮版”《狮子王》真的来了,而且中国内地领先北美一周上映。

  “真狮版”《狮子王》的故事内核,与二维动画并没有大的改动,依旧是一个“王子复仇记”。辛巴是荣耀国的小王子,他的父亲木法沙是一个威严的国王。叔叔刀疤却对木法沙的王位觊觎已久。在反复的算计下,木法沙惨死在刀疤手下。辛巴在逃亡过程中遇到了机智的丁满和善良的彭彭,他们见证了辛巴长成雄壮的大狮子。最后在家人和朋友的引导帮助下,辛巴领会了责任的真谛,回到荣耀草原与刀疤展开决斗并夺回王位。

  从《狮子王》的故事主线和人物结构,可以看到莎士比亚著名戏剧《哈姆雷特》的影子。主人公辛巴对应哈姆雷特,老国王木法沙对应老哈姆雷特,叔叔刀疤对应克劳狄斯,王后莎拉碧对应乔特露德,女友娜娜对应奥菲莉亚,大臣沙祖对应波洛涅斯,巫师拉飞奇对应霍拉旭,朋友彭彭、丁满对应罗森克兰兹、吉尔黛斯……

  不过,《狮子王》的故事基调与《哈姆雷特》截然不同。《哈姆雷特》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悲剧,《狮子王》则轻快、乐观、老少皆宜。虽然辛巴被叔叔诱骗,因父亲的死亡而自责,也曾想过逃避,但在亲朋好友的关爱与帮助下,他很快觉醒,承担起责任,夺回王位,带领王国走向欣欣向荣。

  《狮子王》是“复仇记”,但它的主题却不是渲染复仇:辛巴虽知道父亲是被叔叔谋害,还是手下留情选择了宽容。《狮子王》是想通过复仇,体现辛巴的成长,传达责任的意义。一个“人”只有勇于承担责任,战胜挫折和坎坷,实现自我超越,才能够真正确认自我,实现身份认同。

  而在对责任的理解上,《狮子王》也赋予了更深厚更宽广的内涵。木法沙告诉辛巴:“有些事情比当国王还更重要。你眼前所看到的一切都保持着一定的平衡。世界上所有的生命都有他存在的价值,身为国王不但要了解还要尊重所有的生命。包括爬行的蚂蚁和跳跃的羚羊。”辛巴好奇地问,“我们不是吃羚羊吗?”木法沙说,“当我们死去,我们就会变成草,羚羊吃草,所以我们同处在一个生物链中。”这里的责任,也包含着对大自然生态平衡的敬畏、尊重与恪守。

  “真狮版”《狮子王》充分保留了二维动画片的精神内核,在技术呈现上却有了根本的革新。导演乔恩·费儒曾凭借《奇幻森林》荣获当年奥斯卡最佳视觉效果奖,《奇幻森林》同样是一部以动物为主的电影,并且除了真人小男主之外,片中的动物角色全部采用CG动画制作。这次“真狮版”《狮子王》技术比《奇幻森林》更进一步,并没有真人出演,画风更为写实逼真,能看到清晰的动物皮毛和细腻的动作;独特的虚拟电影拍摄方式,让镜头运用更加灵活自如,让观众感觉仿佛有一个真人在这个虚拟场景中拍摄,而不是以往坐在电脑前进行纯CG渲染。

“真狮版”《狮子王》在技术上也受到了一些质疑。豆瓣短评上有人措辞严厉:“年度面瘫巨制,毫无灵魂的仿制品,当角色都无法通过表情和肢体的‘表演’将情感传递给观众,又怎能奢望观众能投入一丁点感情到电影里?”但窃以为,“真狮版”《狮子王》是动画电影真人重制的顶峰,视觉效果恢弘壮观,令人叹为观止,这将深刻影响着动画电影的发展。从二维动画到三维动画再到CG动画,技术的每一步变革都在让动画片变得更好。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