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谣言 | 隔夜水不能喝?专家这么说

2019年07月08日 08:49:23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喝茶会不会致癌?嚼不烂的紫菜是塑料做的?水果上的白霜是有害物质吗?隔夜水喝了对身体有危害不?……生活中我们常常听到一些“友情提醒”,但这类“健康小贴士”真的有科学依据吗?江苏城市频道联合我苏网、荔枝新闻推出特别策划《舌尖上的谣言》,针对广为流传的几则和食品相关的传言用科学实验逐一进行破解。 



  日常生活中,大家经常会听说,隔夜的水不能喝,因为隔夜水会产生对人体有害的物质——亚硝酸盐。那么传言是否正确?隔夜的水究竟是否能喝呢?

  针对市民传言隔夜水中含有亚硝酸盐的说法,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的专家们特地做了一个试验进行验证,他们共选用了自来水、纯净水、山泉水三种样品进行试验。

  【实验解惑】

  隔夜水中确实含有亚硝酸盐,但含量很低

  首先专家对三种水的原水中亚硝酸盐的含量进行了检测,检测结果显示三种水中都不含亚硝酸盐。检测完三种水的原水以后,专家又将三种原水煮沸再冷却后进行检测,结果水中出现了极低量的亚硝酸盐。

  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食品室专家表示,这种亚硝酸盐可能是水中的硝酸盐,经过加热以后分解出的亚硝酸盐。

  那么,这些水隔夜放置以后,又会是什么样的结果呢?再将水放置一天后,专家们又对三种水中所含亚硝酸盐的含量进行了跟踪检测。

  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食品室工程师孙彦敏表示,检测结果显示,三种水的亚硝酸盐含量虽然较隔夜前都有所增高,但总的来说,含量仍然很低。

  此外,专家还提到,亚硝酸盐上升的高低程度和水的质量有很大的关系。

  【专家支招】

  放置时间过长的水,最好不要饮用

  那么,亚硝酸盐的含量再次增加后,这三种水还能安全饮用吗?

  专家给出了如下建议:“从试验的数据表明,由于隔夜水的亚硝酸盐变化很低,只要是原水合格,并不会对人体安全造成影响。但从试验数据证明,亚硝酸盐随着时间的变化,会有不断的增高,因此我们建议如果水放置时间过长,最好还是不要饮用。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 编辑/李明莉)

  点击《舌尖上的谣言》专题,破解更多食品谣言>>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