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 黄(渤)海候鸟栖息地打造我国首个滨海湿地类型世界自然遗产

2019年07月06日 18:37:36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天和今天,在阿塞拜疆巴库举行的第43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大会上连续传来喜讯,我国的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和"良渚古城遗址"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黄(渤)海候鸟栖息地位于我省盐城市,它为什么会入选,成为我国首个滨海湿地类型的世界自然遗产?一起去了解一下。

  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系列世界遗产申报项目含16个申报点,第一期范围包括盐城湿地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部分区域、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全境、盐城条子泥市级湿地公园、东台市条子泥湿地保护小区和东台市高泥淤泥质海滩湿地保护小区。

  盐城拥有珍禽、麇鹿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全国罕见的同时具备森林、海洋、湿地三大生态系统的地区,也是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规模宏大的沙丘、岛礁、岩石海岸等吸引了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路线上的300多万只鸟类在此栖息繁殖。

  盐城师范学院城市与规划学院院长 陈洪全:”第一,它的地貌过程和生态过程的完整性具有独特性;第二,这里的珍稀动物和生物多样性的丰富,在世界都具有独特性。这也是我们盐城世界自然遗产申报的最大的底色和特色。“

  不仅有着独特的自然环境和资源,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申遗成功,也是盐城市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近年来,盐城市全力推进湿地保护和修复工作,编制了缓冲区退渔退耕还湿五年行动计划,引导改变现有种植养殖方式;开展生态清淤、聚泥成岛等16项湿地生态修复工程,改善河流水系、滨海湿地水环境状况;建立健全湿地保护管理体系,成立多支专业队伍巡查,安装监控设施24小时监测。全方位、立体式的湿地保护组合拳,使得以勺嘴鹬、反嘴鹬等为代表的17种列入世界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的珍禽侯鸟在这片湿地上频频亮相,大丰麋鹿也从1986年引进时的39头发展到现在的超5千头。

  盐城东台沿海经济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吕洪涛:”黄海湿地申遗成功,预示着沿海绿色发展之路进入到一个崭新阶段。下一步,我们将围绕湿地保护和管理水平的提升,进一步树立保护优先理念,不断提升科学保护水平。“

  (程芸、李明洋、刘永鑫 盐城台、东台台、亭湖台报道)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