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宠大机密2》:莫谈超越 嗨皮就好 |荔枝娱评

2019年07月05日 17:46:2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周威

  (作者周威,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宠物行为训练师;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2016年上映的《爱宠大机密1》曾经火爆一时。这部影片跟《玩具总动员》有异曲同工之妙:如同主人视线之外的玩具有自己的小世界,在主人面前乖巧可爱的宠物也有不为人知的一面。电影里,小家伙们趁着主人上班在家造反的桥段让人难忘,宠物外表与内心的反差萌也有出乎意料的吸引力。

  这样高人气的电影一定会拍续集。不过,所有的续集都有狗尾续貂的危险,口碑炸裂的《玩具总动员4》在上映之前,也被很多人担心会扑街。所以,当我走进影院的时候,自动降低了期待值。或许正是这种心态,才让我觉得这部电影惊喜不小。

  《爱宠大机密2延续前作,首先把宠物们的生活刻画得非常真实。每一个养过宠物的人,多多少少都能从角色里看到自家宝贝的影子,既有暖到内心融化的一刻,也有让人抓狂的瞬间。

  不过,电影的续作要出彩,更关键的是人物塑造,既要符合人设,又要有变化和成长,而且合理不突兀。这一点上《爱宠2没让我失望。  

  它的故事依旧简单,把宠物更加拟人化,同时对不同种类的宠物的性格特征也表现得更到位。麦克斯延续了第一部里杰克罗素梗犬的略带神经质的典型性格,同时热情善良、果敢坚毅,面对家庭中的新成员,他的态度转变合情合理:从害怕、喜爱到担心对方受伤的态度,甚至让我看到了东方社会常出现的父母过度保护,导致孩子无法自由发展的家庭问题。

  整个故事设计,基本围绕主角麦克斯的成长展开,在卖萌之外延续了这一类电影的核心主题:成长和超越。同时,也延续了照明娱乐小黄人系列的那种明快、简单、搞笑的风格。   

  但是,《爱宠大机密2》的主线剧情还是略显单薄,以至于想用三线叙事的方式来弥补。可是,现实又一次无情地证明,多线叙事看似“高端”,但太容易玩儿砸了。麦克斯一家到农场的旅程,跟雪球队长前往拯救白老虎这一支线没有太多关联,仿佛就是为了增加篇幅才刻意制造的搞笑桥段,对故事主线没有任何帮助。另一条线也是同样如此。总之,感觉90多分钟的动画电影有点收不回来,影响了整体结构和节奏,非常可惜。

  整体而言,《爱宠大机密2》没有太多的亮点,但还是可以给小朋友们带来欢乐的。宠物本身的性格刻画得颇为细致,能给予喜爱猫狗的观众以共鸣,加上片尾那些宠物与人相处的趣味片段,使《爱宠大机密2》作为一部暑期合家欢电影,达到了合格线之上。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