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改革促发展 国企展新颜 优化布局 国有资本九成投向关键领域

2019年07月04日 18:54:58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作为国资大省,江苏近年来通过改革创新,放活经营,推动省属企业在交通、能源、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发挥引领和带动作用,不断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更好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从空中看去,位于天目湖上游的溧阳抽水蓄能电站,宛若一块碧玉镶嵌在山间。它由江苏国信集团投资建成,是目前江苏规模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总装机容量150万千瓦,设计年发电量20.07亿千瓦时,不仅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了重要保障,缓解了区域用电紧张局面,还改善了周边生态环境。

  

  江苏国信溧阳抽水蓄能发电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施曙光:“抽水蓄能是清洁能源,对优化电网电源结构,确保电力系统安全具有重要作用。每年节省标煤2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0万吨。”

  

  作为省内最大的能源投资主体,省国信集团控股参股的电厂供应了全省50%的电力。去年6月,这家有着近20年历史的省属企业,变身成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在新一轮改革中继续发挥投资导向作用,在能源领域加快"走出去"步伐,控股收购山西能源项目,通过"晋电送苏"进一步缓解省内用电压力。

   

  江苏省国信集团发展规划部总经理李正欣:“从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今年我们股权投资这块达到了245亿元。投资更集中于能源、金融、新兴产业投资三大主业,以能源为例,形成风光水火多能互补,以及电力、天然气、新能源多能驱动的能源供给结构。”

  

  不仅是能源产业,近年来省属企业在金融发展、交通运输等多个关键领域都承担起“主力军”作用。前不久,京沪高速淮安东、宝应、八桥三个收费站正式恢复通车,标志着京沪高速公路扩建工程首批改造路段圆满完成。如今,京沪高速沂淮江段近260公里的“四改八”扩建工程将在年内全线开工。为此,江苏交通控股公司今年仅高速公路项目就安排投资217亿,确保工程顺利进行。为更好补齐交通短板,公司还在铁路、机场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上投入大量资金,全年投资总额达到577.42亿元,较去年完成投资额增长70%。伴随着投资任务的不断加大,江苏交通控股公司持续增强造血功能,创新融资方式,解决好“钱从哪里来”的问题,为江苏迈向“交通强省”提供有力保障。

  

  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张迅:“瞄准省级交通基础设施投融资主渠道的职能定位,提升公司在金融和“交通+”领域的资源优势。采用并购贷款、银团融资等模式,持续为江苏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低成本、长期限、合规性的融资保障。 ”

  

  目前,江苏国有资本不断向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和优势企业集中。省属企业2018年共实现投资567.68亿元,同比增加20.93%,99.49%的投资额集中在基础设施、能源资源、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今年还计划新增投资500亿元以上,为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要素支撑。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郭艺 沈杨 周雷 亓晨 供片台/溧阳 扬州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