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南京江宁: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

2019年07月03日 18:50:13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南京市江宁区积极抢占创新发展的制高点,以全球化视野谋划科技和人才工作,开启高质量发展的"加速跑"。

  江苏台记者黄蒙:“在热力学中,零下100度以下被称作是低温,零下200度被称作是超低温,而我身旁的这台设备能够制造零下270度的极低温,几乎是接近热力学中的绝对零度。目前许多尖端科研项目都需要在这样的极低温环境中进行,像北斗导航卫星系统、量子通讯卫星以及贵州FAST射电望远镜等等,都在使用我旁边的这些超低温设备。”

  超低温设备,我国曾长期依赖进口。在位于南京江宁的鹏力科技,记者看到,这里自主研发生产的超低温设备不仅打破了国外垄断,还因为品质优异,接到不少欧美科研机构和高校的订单。

  中船重工鹏力超低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董文庆:“任何国家只要发展尖端科技,都离不开超低温,我们是国内唯一一家可以批量化、产业化生产的企业。”

  行走在江宁,随处可见像鹏力科技这样拥有先进技术的企业:国电南自、菲尼克斯等智能电网企业领跑行业前沿;埃斯顿机器人、苏博特新材料等"隐形冠军"占据产业链核心关键;前沿生物、迈瑞医疗等生物医药企业的多项产品打破国际垄断……

  领先的创新实力,得益于优渥的创新土壤和优厚的人才政策,成立6年的南京海融医药对此深有体会。公司刚起步时,园区主动提供700平米标准实验室和100万元扶持资金,发展壮大后,又获得1000万元贷款贴息以及场地租金的减免优惠……正是在江宁区的全程"保驾护航"下,南京海融医药成立仅三年就挂牌新三板。

  南京海融医药董事长晁阳:“江宁区在人才引进、培养、载体建设都下了大工夫、大力气,这些都为我们顺利发展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所以我们就轻装上阵,走上了一个快车道。”

  一系列广覆盖、多层次的人才服务政策,使江宁构筑起"近悦远来"的人才高地。统计显示,江宁全区人才资源总量达30.5万人,成为省内第一人才强区。而以全球视野构建起开放的创新合作网络,进一步扩大了江宁的"国际朋友圈"。在不久前的南京创新周上,不少高端人才就来到江宁寻找合作机遇。

  德国莱比锡市副市长克莱门斯阿尔弗雷德舒尔克:“我们这次签署的合作备忘录,是为了让南京与莱比锡两地的创业者能够享受两地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以更好地推动两地的创新交流合作。”

  以色列亚洲商会中国部副部长罗称庚:“跟中国药科大学、江宁开发区签订了合作协议,我们在中国将建立一个研发中心,把以色列的科技成果到中国来进行产业化。”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中科院计算所选择和南京进行合作,在江宁建设创新院,目标就是为了把新的信息技术空天一体化通信系统、网络系统能够很好地发展起来。”

  创新引领下,江宁已构建"3+3+3+1"现代产业体系,正加快建设智能电网、绿色智能汽车、生物医药、未来网络、航空制造等五大产业地标,汇聚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江苏MEMS智能传感器研究院等75家新型研发机构,全区高新技术企业达768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突破2000亿元。

  南京市江宁区区长严应骏:“创新是江宁高质量发展最强劲的动力,也是江宁最显著的特质。我们将始终坚持创新驱动战略,在创新生态营造、创新人才集聚、创新名城建设上持续发力,为南京提升省会城市功能,和中心城市首位度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殷敏利 黄蒙 张正 何斐 夏敬栋 冯水清 吴刚 罗聪懿 康健  编辑/朱一普)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