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推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彰显中国担当

2019年07月03日 10:23:0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艾佩韦

  第十三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于2019年7月1日至3日在大连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本届论坛主题为“领导力4.0:全球化新时代的成功之道”。来自100多个国家的1900余名政、商、学、媒体界代表参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日上午在大连出席2019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7月3日《人民日报》 )

  夏季达沃斯论坛走进中国已经有13个年头。13年里,中国始终对照助推“全球成长型公司”发展,并同世界1000强公司、各国和地区政府之间展开对话的根本目的,当好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新领军者,帮助诸多成长型企业成长为“参天大树”。当前,面对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夏季达沃斯论坛必将深入研讨经济全球化问题,中国也将下更大力气当好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创新者、领导者和先行军。

  贡献中国力量,当好科学技术的“创新者”。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创新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是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动力引擎。夏季达沃斯论坛至今已经举办了13年,虽然每年的主题不一样,但“创新”始终贯彻其中。近年来,中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取得系列创新成果,为加速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布局重组,带动新兴产业发展贡献了强大力量。中国在全球创新指数排行榜上的排名加快攀升,2018年已升至第17位。以此次夏季达沃斯论坛为契机,中国必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包容审慎监管促进新兴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继续扩大创新优势,为世界经济发展贡献更大中国力量。

  展示中国担当,当好经济全球化的“引领者”。历史和实践已经证明,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当前,站在世界经济前行的十字路口,坚持经济全球化是唯一正确选择。从G20“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到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的时代潮流”,再到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大阪峰会“人类从闭塞走向开放、从隔绝走向融合是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中国在推动经济全球化中态度坚定、积极作为,展示出大国担当。在此次论坛上,中国仍把当好全球化新时代“引领者”视为职责,坚定发出“应坚持经济全球化大方向,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同时健全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的制度安排,实现互利共赢、平衡普惠发展”的中国声音。

  共享中国机遇,当好对外开放的“先行军”。“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推动经济全球化,中国不仅是倡导者、引领者,更是维护者和先行军。近年来,在贸易保护主义的阴霾下,中国坚持扩大开放,持续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大力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等,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约30%。日前,据世界银行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一带一路”倡议全面实施可使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状态,使全球贸易增加6.2%,沿线经济体贸易增加9.7%,全球收入增加2.9%。对此,中国必将积极兑现“中国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的承诺,以“一带一路”为重要平台,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降低关税总水平,更大力度保护知识产权,与世界经济共享中国机遇。

  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推动世界经济发展,中国责无旁贷。以此次论坛为新起点,中国必将进一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经济全球化、扩大对外开放,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创造世界经济更加美好的明天不懈努力。(艾佩韦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