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尚平案:“17年来一直在侦办”,期待真相大白的那天|荔枝时评

2019年07月03日 11:31:11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于平

  (作者于平,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评论人;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7月2日,一篇题为《湖南回应公众关切,李尚平案调查重启》的自媒体文章被广为转发,文章援引李尚平家属说法称,湖南警方重启李尚平案调查。7月2日上午,湖南益阳警方回应澎湃新闻:“调查重启”的说法有误,17年以来,益阳警方一直在侦办李尚平被杀案。

  与此同时,中国青年报发布消息称,湖南省公安厅已经成立专案组调查17年前湖南益阳教师李尚平被枪杀一案,有关进展情况将择时发布。

  发生于2002年的益阳李尚平案,曾引起海内外媒体关注。李尚平是湖南省益阳市一位教师,他生前急公好义,曾经在一名女教师被打得浑身是伤时,站出来制止暴力,在教师工资被克扣时,站出来仗义执言,因而“得罪”了不少人。根据当时媒体的报道,案件发生时,凶手对着李尚平的嘴巴开枪,弹药穿过大脑后射出,如此骇人听闻的血案,一度震惊国人。然而,这个案子经历了舆论喧嚣之后,却悄然冷却,延宕至今成为一桩悬案。17年来,尽管有识之士不断呼吁彻查此案,但真相依然石沉大海。

  而此次,借助其它旧案引发的舆情,媒体重提李尚平案,在打黑除恶的大背景下,此案再次浮出舆论的水面。官方的回应,尤其是李尚平专案组的成立,让人看到了此案真相大白的希望。这对于多年来一直为该案奔走的李尚平家人,以及许多持续关注李尚平案的热心网友,无疑是一个安慰。

  这一次,益阳警方之所以有“17年来一直在侦办”一说,是想澄清误解,表达自己的委屈。这让人安慰,也让人疑惑。按照常理,作为一起命案,尤其是一起涉枪的重大刑事案件,警方也没有理由不重视。不过,一个案子连续办了17年办不出结果,正义迟迟不到,普通人在情感上也确实难以接受。

  当然,案件难以侦破,有很多客观的原因,如凶徒太狡猾,证据难以搜集等等。那么,李尚平案到底难在哪里?这也是外界极为关心的。正义不仅应当实现,而且必须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外界对于李尚平案的关心和疑惑,不应被忽视。相关部门也应作出说明,解答公众心中的疑惑。这样的回应与“侦查不公开”原则并不冲突,毕竟回应社会关切并不等于将案件侦办信息全部公开。公安部门近几年来一直推动“阳光办案”。“倾听群众心声、回应群众关切”,也是相关部门一再强调的。

  公众舆论对李尚平案的关切,关乎法治,也关乎正义,表达了人们对案件早日侦破,对扫黑除恶的殷切期待。这一次湖南省公安厅成立专案组调查此案,相信将大大加速案件的进展,让延宕17年的案件早日告破。唯有如此,才能告慰奔走多年的李尚平家人,告慰期待公平正义的民众,才能再一次强化人们对法治的信心,避免悲剧反复上演。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