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行云流水书写大美中国,孙晓云《中国赋》追起来!

2019年07月01日 11:37:13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记者/王婕)6月29日,苏州书展上,一场与众不同的新书发布会举行。

  与现代化阅读大批量印刷的电脑打印字体不同,这本书“字”的本身也是主角,它是孙晓云的《中国赋》新书发布会。

  书法艺术美与辞赋韵律美的珠联璧合

  赋是我国古代文体之一,讲究文采、韵律,兼具诗歌和散文的性质,文学风格雄大壮阔,气象万千,是最能代表汉文化的文学体裁之一,也是中华民族独有的文体。

  而赋与中国书法,则有着天生的缘分:赋体裁展现出的物象、气态和结构的视觉艺术美,与中国书法艺术的气质极度契合。这部《中国赋》,用行云流水般的书法来书写大美中国,为文学的“赋”增添了瑰丽色彩。

  《中国赋》由中国赋学会会长、南京大学教授许结精选反映我国自然、 历史、人文、艺术等灿烂文化的历代经典词赋,并领衔创作反映当代社会发展、讴歌新时代新气象的精品赋作,分为江山多娇”“华夏都邑”“宇殿楼阁”“四时物候”“东方奇迹5部分,共30篇。

  有描绘壮丽河山的《江赋》《黄河赋》,有记录我国历代繁华景象的《三都赋》《盛京赋》,有讴歌中华灿烂文明奇观的《鲁灵光殿赋》《明堂赋》, 有书写国人的传统生活方式的《秋声赋》《七夕赋》,有赞颂先民工程杰作的《长城赋》《都江堰赋》,有当代佳制《 宋王台赋》、新人力作《中国大运河赋》等,每篇作品均由孙晓云以行书书写

  原大仿真影印,“妙笔生花”浓郁国风

  《中国赋》的装帧设计也非常别具一格:它以易于捧读的形式呈现,里面的书法原大仿真影印,精致大气古朴典雅

  古色古香的信笺上,孙晓云老师的书法纤毫毕现。神采奕奕的“妙笔”配上美妙的辞赋韵律,大概是“妙笔生花”字面意思的最佳注解了吧。

  书中还有5篇名赋由国内5位“金话筒”播音艺术家朗诵,通过美声欣赏美文与美书,为读者和书法爱好者营造一个诵读经典的书香墨趣之氛围。广大读者尤其国风少年们,这么原汁原味的至美国风,赶紧追起来哦!

  每年书展的靓丽风景,孙晓云承诺:“明年还会来”

  每年书展,孙晓云女士的精品书法作品签名销售不仅是一大亮点,也是书法迷们年年翘首以盼的盛事。孙晓云说,近年来为振兴国学,让书法艺术走近人民群众,她笔耕不辍,陆续书写了“中华国学德育经典”系列作品,包括《大学》、《中庸》、《论语》、孟子》、《道德经》、《历代家规家训选》等精品,为广大读者尤其青少年提供一个学习国学的范本。

  孙晓云说,书法文化是传播中国文化、实践文化自信的最简便、最方便、最直接的方式。

  “每一届书展我都来参加,最多的一次签了4000本书。大家对书法艺术的热情每次都给我带来震撼,也更坚定了我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她还承诺,“下一届、下下届的江苏书展,我还会一如既往带来新作,以书法艺术传播中国传统文化。”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