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赋能”成江苏宿迁互联网企业高质量发展“动力因子”

2019年06月30日 14:58:52 | 来源:中国江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9年6月,对于江苏宿迁互联网企业来说,“火红”与“红火”成了最鲜明的“底色”。

  宿迁电子商务产业园

  6月25日,在宿迁电商产业园区恒通大厦一楼一间温馨舒雅的“咖啡馆”里,几名互联网企业党员和职工通过“e心向党”积分,分别兑换了自己心仪的纪念品,并免费领取了一杯咖啡。在咖啡馆的入口和立面上,鲜红的党徽熠熠生辉,瞬间您会感受这里的“红色基因”与温暖情怀。

  党旗e站网上“飘” 智慧党建铸品牌

  该园区拥有2.2万人的全国最大的商务呼叫中心,汇集了京东、当当、小米、途牛等全国知名互联网企业500多家,集聚了超过3.5万的年轻人,平均年龄仅23.8岁,平均学历大专以上。有关负责人说:“青春与活力是园区最大的特色,也是园区快速发展的内在动力。我们通过培育打造‘智慧党建’品牌,使之成为引领互联网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

  近年来,江苏宿迁在抢抓互联网+发展机遇,着力打造呼叫客服、电商运营、物流仓储和物联网智能制造、互联网金融等“3+2产业”体系同时,紧扣“电商名城”的发展定位,把党组织活动与企业生产经营紧密结合起来,以党建强、发展强为目标,按照“生产经营好、企业文化好、劳动关系好、党组织班子好、党员队伍好、社会评价好”的标椎,深入开展“双强六好”党组织创建活动。推动在园区党工委设立机关党支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委(简称“两新党委”),其中“两新党委”下设江苏京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党委、宿迁电子商务产业园区网络E家联合党支部等基层党组织12个,现有党员264名。

  在宿迁,鲜红的党旗图案上“党建遇见‘互联网”易拉宝、党建联络员挂钩企业名单随处可见。京东、途牛、天天拍车等一批知名互联网企业,依托“互联网+党建”的发展理念,不断成长为党建强、发展强的“双强型”企业。

  党员线上“亮”身份 激发青春新动能

  在宿迁,江苏京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绝对是行业精英与“领跑者”。

  这几年,该公司针对企业客服群体年龄轻、学历高等实际,响亮地提出了“青春党建,‘京’彩客服”的口号,并专门举办了“京东线上党旗红 党员示范当先锋”智慧党建项目启动仪式,从此揭开党建工作新的一页。

  6月25日,在京东客服大厅,客服人员王慧敏指着电脑介绍,“看到对话窗口这枚‘党徽’图标,消费者就知道我是一名党员,这既是一种荣耀,也是一种鞭策与担当,时刻提醒我自己要发挥表率作用,任何时候都要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公司党委下辖1个党总支,24个党支部,所有党支部书记均由部门负责人或业务主管担任。”江苏京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汪世龙说:“党员客服线上亮身份系统,自2018年6月正式上线,目前已累计服务客户近万人次,满意率达98%以上。”

  在宿迁,党员网上“亮”身份的远不止京东一家,还有“途牛”等风生水起的互联网企业。

  “牛星闪耀,奋斗骄傲;党建引领,途牛更‘牛’”。“党建墙”上除了一张张“党员风采”外,具有鲜明导向的“红色口号”十分抢眼。“在我们公司只要是党员员工,每个人都会配备一个身挂党徽的“牛宝宝”,宿迁途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徐业宇介绍说,公司党支部紧紧围绕创建互联网企业党建品牌,开放合作,积极作为,不断夯实党建基础,在企业发展中较好地发挥了政治引领作用。

  “通过打造党建平台,有效运用微信、钉钉等新媒体,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相互融合,塑造党建工作新模式”,途牛公司行政部吴墨介绍说:“根据企业实际需要,公司组织党员职工利用碎片化,通过线上与线下进行党的知识学习和综合素质提升。采取设立党员先锋岗、青年导师团等,开启党员、人才培养双模式,提升企业党员先锋形象,从而最大限度地激发起员工的工作热情。”

  “e心向党”微心愿 星火联盟助发展

  这几天,对于“天天拍车”的员工李芳来说格外开心:“自从园区‘e心向党’上线以后,不仅通过互动获得积分,还用积分换取书籍、话费充值卡等礼物。”

  e心向党”小程序积分兑换礼物

  据介绍,今年6月中旬,园区创新开发了“e心向党”微信程序,分为i活动、i心愿、i学习、i党圈、i服务等五大板块,并成为全国首家与“学习强国”APP积分成功结合转化的小程序,实现在线兑换、线下领取。用青年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党建工作,有效增强了党建工作的互动性、趣味性、实用性。不仅如此,“线上支部活动室”“红色达人秀”“VR党建地图”等一批创新设计,使企业党组织生活从“面对面”向“键对键”转变,真正实现党建工作信息化、智能化、便利化。

  有人说当党建遇到互联网,必定会擦出不一样的“火花”。是的,今年6月13日,在京东党委的积极倡议下,由宿迁部分互联网企业共同参与的“星火互联网企业党建研究会”隆重揭牌,标志着当地推动互联网企业党组织架构与企业行政架构深度融合又迈出了新的一步。

  为适应互联网经济的发展,宿迁市宿豫区还成立了11家知名企业党组织、4家“楼宇党支部”和1家网络e家联合党支部,全部选派党建指导员和联络员,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有效激发了互联网企业广大党员的干事创业热情,推动了园区高质量发展。筑梦小镇、南外仙林学校、京东智慧城、智慧云谷等一大批重大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今年1—5月实现电商交易额186.7亿元。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