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说书香】张嘉佳,一个落笔成诗的温柔才子

2019年06月29日 19:26:4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记者/奚欣晨)

  “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如山间清爽的风,如古城温暖的光。从清晨到夜晚,由山野到书房。只要最后是你,就好。”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张嘉佳

  如果你看过张嘉佳的短篇小说集《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你一定会被里面的故事感动得潸然泪下,这些故事温暖过上亿的孤独患者,它们都出自于这位温柔才子张嘉佳之手。

  6月29日下午,“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修订版》首发签售会”在江苏书展举行。

  活动现场

  现场书迷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首次修订,焕然一新

  六年前,《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创造了华语小说的销量奇迹,2013年出版至今,销量已超千万册,作者张嘉佳也成为了家喻户晓的人气作家。

  时隔六年,张嘉佳对《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进行了全书修订,这也是这本书出版以来首次修订,故事的修改、插图的替换、装帧的变化,大规模的改动让整本书焕然一新。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修订版

  为了配合内容的修订,新版的装帧设计完全摒弃了之前的风格,采用了时尚简洁的设计,书名做了烫金工艺。书中更是请著名插画师舒然亲笔绘制了小说里著名的场景彩插,让人震撼的视觉化呈现,值得珍藏。

  “春光不必趁早,冬霜不会迟到。相聚离开,全部刚刚好。”

  热销六年,新版《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初心不变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里的故事为何会引起这么多人的共鸣?张嘉佳觉得,这是因为所有故事里都不经意地透出了一种意念:这种意念,就是从绝望里看出希望。人会绝望,也许是面临最大的困境,也许仅仅情绪来临。找到自己起身的力量,找到继续前行的理由,这被我们称之为希望。我们都需要希望,而无论任何状况,希望确实存在。 

  张嘉佳在现场与粉丝互动

  这些动人的文字吸引了无数追看的粉丝。《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摆渡人》《暴走萝莉的传说》等,篇篇都有笑点泪点。

  曾经有人评论,张嘉佳的故事,给人一种笑中带泪的感觉。一举一动一言一语里都是调侃,笑过之后,却让人心痛到无法入睡。无数读者在张嘉佳的文字中获得了治愈。

  “在青春的列车上,如果你要提前下车,请别推醒装睡的我,这样我可以沉睡到终点,假装不知道你已经离开。”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这里,就是终点。

  对此次修订,张嘉佳表示: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这里,就是终点。

  荔枝新闻记者了解到,除了39个动人的故事,修订新版增加了张嘉佳创作的全新文章《终点》。在这篇文章中,他回顾了自己从毕业到出版《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的匆匆十年。所有的经历,都给他带来了创作灵感。温暖治愈的,穷困潦倒的,让人心碎的生活片段,它们不是小说,是一个自卑而孤独的人乘坐的列车,车顶大雪静谧,车内年轻人安然醉倒。

  张嘉佳称这篇新文章才是《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真正的结尾,它迟到了六年。

  张嘉佳

  张嘉佳形容此次修订新版:就像山野开出花时,栽它的孩童不知去了何方。云彩之间互不告别,第二天就是他乡。描绘着心底的痕迹,一步步落入谷底,又一步步回到原地。留下开去往事的轨道,对我来说,就是写小说的意义。对这本书的创作他从未停止,直到现在,才彻底结束。

  “故事的开头总是这样,适逢其会,猝不及防。故事的结局总是这样,花开两朵,天各一方。”

  从《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到全新修订版,六年来,张嘉佳陪读者走过了无数的日夜。每一分钟,都有人在故事里看到自己。在失意的时候拿起书本,它永远能带给读者力量。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