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支持法定婚龄降至18岁,但不是以这样的姿势|荔枝时评

2019年06月28日 13:15:40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与归

  (作者与归,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知名评论人;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626日,民法典婚姻家庭编草案二审稿,提交到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十一次会议分组审议,张苏军委员呼吁降低法定婚龄,调整至男女均为18岁。该建议再次引发舆论热议。有网友调侃:高一高二,不许早恋;高三,快结婚!

  其实,早在前些年的两会上,类似的提案议案已经不时出现。一些代表委员有这种想法,也并不奇怪。

  张苏军解释说,1980年修改婚姻法时,把1950年规定的男女婚龄20岁、18岁提高到22岁、20岁,有明显的经济社会条件的需要。近些年,我国婚姻登记人数逐年下降,今年预估跌落到一千万对以内,直接后果是出生人口下降,老龄化上升。言外之意,降低婚龄也是为了挽留人口红利。

  此外,还有委员称,国际上的法定结婚年龄普遍比我国低。比如瑞士、越南是20岁和18岁,法国、德国、俄罗斯男女都是18岁,日本、罗马尼亚、巴基斯坦、韩国是18岁和16岁,我国台湾地区也是18岁和16岁。的确,18岁的法定婚龄,大概是一道较为通行的国际线,那么,为什么一有人提出这个改法,就会引发舆论反弹呢?

  首先,无论是从现有的规章制度来说,还是从社会的现实情景和主流意识去讲,把法定结婚年龄降低至18岁,都有些尴尬的味道。这个年龄段,要么是早早辍学的年轻人,要么正在为高考奋战的学子,在老师、家长眼中,他们仍然是孩子,仍然是在为未来衔枝筑巢的雏鸟,大多不具备结婚条件。

  此外,认为降低婚龄就可以缓解人口出生率下降的趋势,其实有些不切实际。试问,现实中有多少年轻夫妇,是碍于婚姻法当中的规定,不到18岁不敢生孩子的?出现这种情况的,往往是在一些偏远农村地区的极少数人群。大多数人所忧虑的,是如何找到一个合适的伴侣吧?

  还要意识到,没有人会因为婚姻法调整了,可以18岁结婚了,就坦然自若地去结婚生子。因为我们都有比婚姻法更现实的考虑,比如结婚生子的感情基础、家庭基础、经济基础等等,这些不该被无视,也无法回避。

  在我看来,最拧巴的地方还是在于,正如张苏军委员所说,婚姻权是人的一项基本民事权利。那么,既然是基本权利,就应该调查一下这部分年轻人的想法,看看降低法定婚龄是一个真实的需求,还是出于其它目的想象出来的需求。

  当然,把法定婚龄降至18岁,不等于“18岁必须结婚,而是“18岁可以结婚。换个角度看,这确实是在为个体扩权。所以,基于对个人民事权利松绑的目的,我赞成。

  但是,更需要认识到的是,相比修改婚姻法,在形式上寻求出路,不如深入到年轻人的迷茫和焦虑中,为他们解决实实在在的身边问题。比如,帮助他们更顺畅地找工作,减少买房的压力,为年轻的爸爸妈妈们提供更多的社会服务和保障……解决了这些问题,才是切中要害,才能抵达民众内心最真实、也最迫切的美好向往。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