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研究生被同学刺死周年忌 父子的第一次对饮

2019年06月24日 16:21:31 | 来源:津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9年6月14日,是中科院研究生谢雕的忌日。一年前,谢雕在北京为初高中同学周凯旋举行“接风宴”时,被周凯旋捅7刀毙命。今年5月24日,“中科院研究生被杀案”在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凶手周凯旋当庭要求法官判处自己死刑。

谢雕生前照片

谢雕生前照片

谢雕周年忌日谢家人前来祭扫

谢雕周年忌日谢家人前来祭扫

  谢雕被害周年忌日当天,父母准备了他生前最爱吃的菜到墓地祭扫。一审后,周凯旋的父亲给谢家发来了道歉短信,这是凶案后周家第一次向谢家道歉。

  父子第一次对饮却是阴阳相隔

  2019年6月14日,重庆垫江,小雨下了一整天,县城大街上比平时空荡了许多,就连当地人经常去的豆花店生意也冷清了不少。

  午饭刚过,谢中华带着妻子雷燕(化名)和自己的两个姐妹来到家门口的祭祀用品店,买了些蜡烛和纸钱。穿着素衣的雷燕手里抱着一个纸箱,她告诉津云记者,箱子里是谢雕最爱吃的,有烧白、腊肉、水果……半路上,谢中华将揣在口袋里的一瓶白酒也塞进了纸箱。

  谢雕的骨灰安葬在了垫江县殡仪馆墓地内,从县城到墓地半个小时的车程。也许是周末,也许是下雨的缘故,前往墓地的7路公交车等了一个小时还没来。

  为了尽快见到儿子,一向拮据的谢中华决定打车前往。谢中华冒雨拦了十多辆出租车,才好不容易拦下一辆,双方因为30元车费讨价还价了几次,最终谢中华妥协了。可出租车最多只能坐4名乘客,谢雕的小姑只好放弃行程,分别前小姑多次把自己要对侄子说的话交代给谢中华。

  出租车穿越垫江老城、新城、开发区又进入郊区。在一座高速公路桥下驶入一条泥泞的小路,路边高树丛林,几乎没有经过的车辆。

  一路上,雷燕一直望着窗外,没有说话。车行驶到一片开阔地,拐入一条斜坡就进入垫江殡仪馆的大院,穿过殡仪馆告别厅门口就是墓地。墓地建在半山坡上,山坡下是一个池塘。进入谢雕的墓地前,雷燕顺手在墓地边拎起一个大铁盆,这是焚烧祭品的“炉灶”。看雷燕轻车熟路的样子,就知道她已经来过多次了。走上十几个台阶,在墓道的中间位置就是谢雕的墓地。

  墓碑上写着“中科院研究生谢雕之墓”。

  看到儿子墓碑上遗像,雷燕的情绪一下子失控。谢雕的遗像被雨水打湿,雷燕哭喊着儿子的名字,不停地用手把遗像上的水珠擦干净。谢雕的大姑在“炉灶”内焚烧祭品。

  谢中华没有像妻子那样哭得大声,他小心翼翼地从纸箱子里拿出事先准备好的菜、水果摆在儿子墓碑前。最后,谢中华拿出了白酒和两个酒杯。摆好祭品后,谢中华从怀里掏出一张湿透了的白纸,上面是他给儿子写的一封信。

  “我可怜的雕儿呀,你在那边过得好吗?今天是2019年6月14号了,去年的今天你是多么的悲惨啊!整整一年了,爸妈想见你,你回来吧!今天爸爸备了些酒菜,咱父子俩喝一杯好吗?来,先走一个……”

  说完,谢中华端起酒杯一饮而尽,然后把儿子杯中的酒倒在祭祀“炉灶”里。眼看被雨水浇灭的余火,又被酒精助燃。

  给儿子的信读完后,谢中华将信烧掉,希望天堂的儿子能收到。当信纸烧到最后一抹灰烬时,谢中华再次满上酒杯,一饮而尽。

  谢中华告诉津云记者,谢雕生前父子俩从未喝过酒,2018年春节,谢雕本想和父亲喝一杯,但考虑到父亲的鼻咽癌不能饮酒,所以父子俩约定,等父亲的病好了再喝。没想到,父子的第一次喝酒却已阴阳相隔。

  去北京是谢雕的梦想

  从墓地返回时,上了7路公交车,谢中华和雷燕坐在了最后一排。正好赶上放学的时间,很多小学生陆续上车。看着一个个背着书包稚嫩的学生,雷燕忍不住掉眼泪,谢中华则紧紧环抱着她的肩膀。

  公交车从郊外驶向老城,在家门口下车后,雷燕要走过一条石板路,路边开着多家商铺,形成了一条小型商业街。雷燕说,以前她和谢中华在石板路边开着一家杂货门店。为了谢雕读高中,夫妻俩从老家杠家镇搬到了垫江县城,在杂货店楼上买了套老房子。

  雷燕说,因为平时要照顾店里的生意,即便家就在楼上也没时间回去做饭,经常是谢雕做好了饭菜给雷燕夫妻俩送到店里。雷燕有事时,谢雕就会看店。

前往谢家的路黑暗狭窄

前往谢家的路黑暗狭窄

  穿过商业街进入一条漆黑弯曲的胡同,扑鼻而来的是潮湿的霉气。绕过几个弯后爬上5楼,就来到谢中华的家,家里还算宽敞,但屋里的摆设比较简陋。

  津云记者走进谢雕的房间,屋里还是他生前的布置,床头摆放着遗像。谢中华把谢雕的台式电脑擦得一尘不染,他说,那台电脑是谢雕从北京背回来的。

谢雕的卧室床头摆放着他的遗像

  北京是谢雕的梦想,也是谢家的梦想。谢雕从小喜欢看电视里有关北京的消息,高二的时候,他独自一人从垫江前往北京,参观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回家后,谢雕告诉父母,将来他一定要考上北京的学校。

  虽然谢雕高考考入了西安的一所高校,但经过四年苦读,他顺利考上中科院研究生,实现了去北京的梦想。

  为了挣钱供谢雕和妹妹读书,谢中华夫妇跑起了长途运输,用常年离家换来了兄妹俩的学费。好在谢雕读研后,可以拿到一些补贴,父母不用再给他寄生活费,有时候谢雕还给家里寄钱。

  谢中华想着,等女儿考上大学后,夫妻俩就不再跑长途运输了,他们回农村老家种地种菜,给儿子和女儿寄点新鲜的粮食和蔬菜,帮他们带带孩子。

  谢雕多次告诉父母,将来也让妹妹考北京的大学。到时候给父母在燕郊租个房子,一家人可以经常团聚了。

  2019年春节回家,谢中华父子终于对一家人未来的规划敲定了方案。因为再过一年,谢雕即将毕业。按照谢中华预想,五六年之内,谢家将在北京团聚。

  没想到,凶案发生,谢家的一切都改变了。

  法庭上凶手的陈述让谢家意外

  今年5月24日,在北京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周凯旋杀害谢雕案的过程中,谢中华得到了一些他之前未知的情况。从北京回到垫江后,谢中华将庭审过程中法官、律师、凶手周凯旋的陈述进行了整理。

  谢中华告诉津云记者,庭审中周凯旋声称是谢雕激怒了他,谢雕有过错。周凯旋的陈述和庭审中出具的证据显示,谢雕在微信群中说“炫富”还发了一张刀砍的表情包,这两个内容周凯旋认为谢雕是在说自己,让周凯旋对谢雕产生了怨恨。

  谢中华通过向微信群里的同学了解得知,谢雕的一位同学(也是周凯旋的同学)从国外留学回国后,在微信群里发了一张吃麻辣小龙虾的图片。事后了解到,这位同学在国外很难吃到麻辣小龙虾,回国后才吃到。而在这位同学发送的图片后面,周凯旋说他每天喝可乐。谢雕在周凯旋后面回复了“炫富”和刀砍的表情包。

  谢中华认为,谢雕说的“炫富”是指那位吃麻辣小龙虾的同学而不是指周凯旋。因为麻辣小龙虾和可乐的价格对比,明显麻辣小龙虾贵些。就算是说“炫富”,也是指吃贵的炫富,喝可乐算不上炫富。

  庭审中,周凯旋提到,事发两年前的同学聚会上,谢雕骂了周凯旋几个小时。对此,法官当庭询问周凯旋,谢雕骂周凯旋的几个小时里,其他同学都在干嘛?周凯旋说,其他同学都在围观。

  对周凯旋的回答,谢中华想不通,同学聚会一共耗费多少时间?除去了吃饭、打牌、玩游戏,谢雕还要骂周凯旋几个小时,这显然不符合常理。而且事后,警方和谢中华都向当天吃饭的同学了解过,两人并没有发生长时间争吵,在同学们的劝说下两人很快和好了。

  谢中华还得知,在周凯旋发给谢雕的信息上,周凯旋说,自己要来北京应聘。庭审中,法庭询问周凯旋是否有应聘书。后来周凯旋又改口说,自己和公司解聘了。谢中华认为,周凯旋是在撒谎,他不是去北京应聘或者在北京被解聘,而是专门来杀谢雕的。

  对于周凯旋行凶的动机,谢中华向警方、亲戚朋友、谢雕的同学打听到,周凯旋从小学习成绩好,业余的时间都用来苦读,周家对周凯旋的要求很高。周凯旋当年在垫江中学总是排名第一。高考时,周凯旋考入四川大学,但他认为以自己的能力可以考入北大、清华,于是复读一年,再次高考考入了西安交通大学本硕连读。

  由于大学期间沉迷游戏,周凯旋错过了保研的机会。大学毕业后,周凯旋曾去江苏工作但工作不长就回到了重庆。报考当地公务员,结果失败了。

  而当年高考成绩不如周凯旋的谢雕考入了北京中科院攻读研究生,所学的材料学专业就业前景广阔。

  谢中华还告诉津云记者,谢雕在西安读大学时交了女友,两人一起逛街时曾遇到过同在西安读大学的周凯旋。谢雕的女友家境比谢家好,两人又一同到北京读研。周凯旋曾说谢雕靠颜值找到了女友。

  或许是以上谢雕取得的成绩,让周凯旋产生了嫉妒心理。

  谢雕曾经在当年的同学聚会后和谢中华说,周凯旋沉迷游戏错过保研很可惜,自己想帮周凯旋。谢中华认为,谢雕确实劝说过周凯旋要好好学习,不过两人平时没有什么直接联系。对于周凯旋所说的当年他和谢雕的矛盾,谢雕应该不记得。否则,明知道两人有矛盾,周凯旋突然在北京出现约谢雕吃饭,谢雕会痛快应约吗?

  迟来的道歉 谢家不接受

  从北京回到垫江后,5月28日,谢中华将庭审的过程整理一些发到了垫江当地的论坛上。谢中华说,半个小时左右,文章的点击量就超过了5000次。

  很多网友对谢雕的死表示哀悼,对凶手恨之入骨。甚至还有网友和当地群众称,凶手的父亲曾是当地一所学校的老师,还是学校的伙食团团长等。

  在谢中华发布消息约1个小时后,谢中华收到了一条短信。一名自称周凯旋父亲的人向谢中华表示真诚道歉,这是凶案发生近一年来,周家人第一次向谢家道歉。

  5月29日,谢中华回复对方称,作为凶手的父母不是教育孩子伏法,而是想减轻凶手的罪行,这是真诚道歉吗?截至目前,周家没有再联系谢家。

  谢中华说,同样身为父亲他理解周凯旋的父亲想给儿子留活路的心情,但是凶手犯下的罪行太大,手段极其残忍,必须得到应有的惩罚,谢家不接受周家的道歉。

  谢雕生前给妈妈买的按摩器

  如今,谢中华和雷燕把谢雕上高中时从北京带回来的礼物摆在床头,看到这些礼物就像见到了儿子。出事前,谢雕给雷燕买了一件按摩披肩,可以缓解雷燕的颈椎病。至今雷燕没有拆开过,她说不想拆开,拆开了心会痛。

  雷燕说,等到儿子的案子审结,凶手伏法后,他们一家也许会离开垫江。如今,她只希望法院快点宣判。

  采访结束时临近傍晚,雨停了,谢中华准备出门办事,雷燕一个人回到房间关上了房门。虚掩的房门内,传来抽泣声……

  (部分图片由死者家属提供)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