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天被出租车溅一身水,西安女市民寻找肇事的哥:让他道个歉

2019年06月24日 06:54:50 | 来源:华商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相信很多市民都有过这样的遭遇:下雨天走在路上,莫名其妙地被开过的汽车溅了一身的路面积水,那么被溅水之后,人们的做法多数是气愤之余骂上两句,然后自行回家换衣服。

  然而,西安市民樊女士在经历了同样的经历后,气愤之余,希望通过华商报新闻平台找到这个“肇事司机”,“最起码让他道个歉!”

  公交车站等车

  疾行出租车溅水打湿7、8名市民

  连日来,西安雨水连绵不断,城区路面也或多或少出现积水,大多数车辆司机都能做到文明通行,小心行驶,然而,樊女士却遇到了这么一个心急又不文明的“的哥”。

  樊女士说,6月21日下午4点20左右,她在西安市雁翔路往青龙寺方向的理工大公交站等车,“当时雨下得不小,站台前有一片积水,有7、8个人在车站等公交。”樊女士说,由于面前有水坑,等车的人也颇为担心车辆溅水现象,但似乎经过的车辆均比较文明,缓慢通行,同时大家焦急的等待着公交车的到来。但就在此时,一辆黄色出租车快速驶过,“根本就没减速,把那些积水溅起两米多高,我们7、8个人无一幸免,都被劈头盖脸溅了一身脏水。”樊女士说,大家都非常气愤,但黄色出租直接扬长而去,大家甚至骂人的话都没来得及说出口,对方就不见了。

  从头到脚浑身湿透,却无从维权,大家生气却无可奈何。樊女士拨通了华商报新闻热线,“那个站台附近的有摄像头,事发时间是固定的,希望出租车管理部门或出租车队能帮我们找到这个司机,最起码让他给大家道个歉。”樊女士认为,出租车时公共交通工具,“的哥”的行为完全能体现出一个城市整体素养的高低,希望有关部门重视。

  网络图片

  溅水造成其他人利益损害

  受损方有权索赔

  那么,如果您遇到了这样的事情,会怎么做呢?我们又该怎样去维护自己的权益,惩罚那些“问题司机”呢?

  据网络报道,2015年3月份,在浙江宁波一位女子,在汽车溅了一身水后,并没有忍气吞声,而是记下了车牌号码,然后直接拨打110报警。随后经过民警核查确认情况属实,找到并责令车主赔礼道歉,最终这位女子也获得100元洗衣赔偿款。而当地民警也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受害人用手机拍摄车号,也可以拨打122报警电话举报,会有路面民警进行相关处理。

  据了解,在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确实没有明确规定,车辆过积水时必须减速慢行,似乎仅能涵盖到文明与道德的范畴,而也许正是这个原因,个别司机才在雨天驾车时不够重视,无视路人权益。

  22日,华商报记者也就此咨询了一名执勤交警,交警表示,雨天通过积水路面时,无论是机动车还是非机动车驾驶人,都应该保持直线低速,避免急闪急避,高速抢道。一旦造成溅水,不仅会对自己车辆造成损害,同时积水也容易使车子方向偏移,造成交通事故。

  那么,对于“车辆溅水”这件事儿,法律上又是怎么界定的呢?这位民警表示,这是属于民事侵权行为,侵害了受害人的财产权益。如果驾驶人的溅水行为对其他人造成利益损害,受损方有权向其索赔,“如果受害人记住了车号,也可报警,民警一般也会进行协调处理。”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