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的经济“革新”:做金正日从未做过的事情

2019年06月20日 07:42:04 |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期待朝鲜出现一场迅速、全面的经济改革运动是不现实的

 2018年11月16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审核指导朝鲜边境城市新义州市建设总体规划时表示,这项工作非常重要,要将新义州市建设成为“公园城市”。图/新华

2018年11月16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审核指导朝鲜边境城市新义州市建设总体规划时表示,这项工作非常重要,要将新义州市建设成为“公园城市”。图/新华社

  金正恩的经济“革新”

  本刊记者/徐方清 徐天 邱宇 文/曹然

  毗邻使馆区的平壤大城百货商店,在4月15日开业头一天就遭遇了平壤罕见的“限流措施”。一楼超市入口处,每次玻璃门打开,安保人员放入一批顾客,然后再想关上门都不容易。堵在玻璃门外的拥挤人群中,偶尔还有顾客和安保人员发生争吵。

  一楼的超市里,除了朝鲜本土商品,还有从中国、日本以及欧美等国进口的食品和日用品等。朝鲜本土商品的价格偏低,一升装的朝鲜品牌可乐售价约合人民币2.5元,但一块重238克的雕牌增白皂以及同等规格的舒肤佳香皂,售价则分别约为人民币5.5元和6.5元。

  二楼和三楼出售服饰、电子产品、化妆品和钟表等,包括诸多贴着劳力士、兰蔻、皮尔·卡丹这样国际知名品牌的产品。餐厅以及休闲娱乐场所,设在四楼和五楼。

  这座装修颇为现代的百货商店,几乎所有标牌和提示牌都是朝文和英文的双语标示,透着国际化的意味。不过,其特殊的地方在于,商店有两套价格系统,超市和快餐厅多用朝元标价,而其他地方则主要是用美元标价。在百货商店二楼的一处收款台,刷卡机已经放置到位。工作人员告诉《中国新闻周刊》,由于是商店刚开业,刷卡机暂时还用不了,只接受现金,但很快就可以用了。不过,“只能是借记卡,信用卡用不了”。

  在商店开业前一周,朝中社4月8日报道称,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前来视察,称赞“商品陈列的方法和形式多样好看,服务环境和规模、商品质量和品种也都达到了高水平”。金正恩同时也提出,“按照我们党的商业政策要求,改善百货商店经营管理和商业服务活动”。

  既透着国际化意味又有鲜明朝鲜特色的平壤大城百货商店,可以视作反映朝鲜经济发展现状的一个典型案例。仅仅时隔四天,再度当选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的金正恩在朝鲜第十四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一次会议上发表施政演说,提出“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中,我们党和共和国政府提出的战略方针是国民经济的主体化、现代化、信息化和科学化”。一方面,要“千方百计地加强国民经济的自立性和主体性”;另一方面,对外经济部门“要彻底根据自立民族经济建设路线,朝着加强国家经济基础,补充迫切需要的部分和环节的方向”,有策略地主动进行多边对外经济合作、技术交流和贸易活动。

  有分析人士指出,在朝鲜劳动党七届三中全会提出将集中全部力量发展经济后,朝鲜在经济发展的布局逻辑是两条线,一条是自力更生,另一条是要试图打破国际制裁,并根据外部环境的变化不断进行平衡。

  “做金正日从未做过的事情”

  最高人民会议是朝鲜最高权力机关,其议员每5年选举一次。今年3月,朝鲜举行了金正恩成为朝鲜最高领导人后的第二次议员选举,选出了六百多名第十四届最高人民会议议员。韩联社分析称,这次选举标志着金正恩的第二期领导班子正式上台。

  4月12日,在朝鲜第十四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一次会议上,金正恩发表施政演说,就对内对外政策进行具体阐释。金正恩在会议召开前密集视察朝鲜经济建设现场,则被看作向外界释放朝鲜不会偏离集中一切力量建设经济新路线的信号。

  在朝鲜第十四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一次会议上,朝鲜财政相奇光豪作了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朝鲜国家财政总支出的47.6%用于发展国民经济,36.4%用于全面发展社会主义文化,15.8%用于巩固国防力量。

  奇光豪在报告中还特别提到,朝鲜国家投资比上年增加4.9%,重点用于推进三池渊郡、元山葛麻海岸旅游区、渔郎川发电站等建设工程。

  在2011年底出任最高领导人后,金正恩很快给出的“大米比子弹更珍贵”表态,被韩国《中央日报》看作“预示金正恩将走向与父亲不同的发展之路”。虽然金正恩不可能无视金正日“先军政治”的遗训,但他还是发出了推进改革的标志性话语。

  1995年元旦,金正日在视察两江道蟠松哨所时发表演讲称,一切以军事工作为先,一切以军事工作为重,“没有糖果可以活下去,没有子弹就不能生存”。这次演讲拉开了朝鲜“先军政治”的序幕。先军政治让朝鲜更加重视重工业,而忽视农业和轻工业。据美国、日本、韩国等国的研究机构估算,当时军费开支一度达到了朝鲜国家预算的三成以上。

  2013年3月,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举行全体会议,决定实行经济建设与“核武力”建设并行路线。朝中社发布的全会新闻公报中称,依据当前形势和朝鲜革命发展要求,朝鲜将实行经济建设与“核武力”建设并行的“新战略路线”。

  三年多后,朝鲜劳动党“七大”于2016年5月6日在平壤开幕,这是朝鲜劳动党时隔36年再度召开全国代表大会。在工作报告中,金正恩强调“要继续切实贯彻劳动党关于经济建设和核武装建设并举的战略路线”,并提出要把朝鲜建设成为“五大强国”,即经济强国、政治思想强国、军事强国、科技强国和文明强国。与金正日时期提出的以“强盛大国”为基础建立思想大国、军事大国、经济大国相比,金正恩在战略目标上保持延续性的同时,更加明确了经济发展在国家战略中的优先中心地位。

  金正恩还在劳动党“七大”上提出了执政以来的首个经济发展五年规划,即2016年至2020年“国家经济发展五年规划战略”。

  历史上,朝鲜劳动党全国代表大会多次提出经济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如“三大”提出了新经济开发五年规划,“四大”提出了人民经济发展七年规划,以及“六大”提出社会主义建设的十大展望目标等。

  《华盛顿邮报》评论称,这是朝鲜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的首个五年计划,而金正恩正试图推动朝鲜经济改革上升到更高阶段。“他在做他父亲金正日从未做过的事情,为该国的经济发展承担责任”。

  不过,由于朝鲜频繁进行核试验和弹道导弹发射,金正恩在经济上的战略规划和具体实践一直掩盖在半岛核危机阴影下。这次在“七大”上为朝鲜内政外交进行新一轮调整而打开了政策窗口的重大举动,在当时也未受到外界的足够重视。

  同样是在劳动党“七大”上,金正恩还作出了一个有着风向标意义的明确表态:只要敌对势力不动用核武侵犯朝鲜的自主权,朝鲜将依照承诺,不会先动用核武器。

4月15日,新开业的平壤大城百货商店,朝鲜民众在超市里选购商品。摄影/汪许凯

4月15日,新开业的平壤大城百货商店,朝鲜民众在超市里选购商品。摄影/汪许凯

  稳健、务实的经济革新

  2018年4月,朝鲜劳动党中央召开七届三中全会,金正恩宣布,朝鲜不再进行任何核试验和洲际弹道导弹发射,废弃朝鲜北部核试验场,并将集中全部力量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与之相呼应的是,朝鲜的外交局面也逐渐打开。金正恩自2018年3月首次访华以来,迄今已对中国进行了四次访问。约一年的时间里,金正恩还同韩国总统文在寅举行了三次会晤,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分别在新加坡和越南河内上演了两次“金特会”。

  此外,据韩国统一部统计,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2018年的公开活动有98次,超过七成是和经济与外交事务相关,其中出席经济活动有41次,在所有活动中占比最高。

  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核物理学家西格夫里·赫克在今年年初发布的名为《朝鲜核计划的全面历史》的研究报告中称,朝鲜2018年的外交攻势减轻了其经济面临的战略压力,尽管制裁并未立即显著放宽,但朝鲜的经济形势在稳定中还得到了一定改善,在重大建设项目、能源领域的投资项目等方面取得了进展。特别是朝鲜正在开展的能源领域长期投资项目,如新建或改建发电站等,有望改善普通居民住宅和商业场所的电力供应。

  “平壤现在基本上可以做到一天24小时内保证20个小时的供电。”朝方陪同人员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在《中国新闻周刊》采访团朝鲜首都平壤的六天行程里,也确实没有遭遇到停电现象。不过,在位于朝鲜南部的江原道金刚山地区,酒店依然限时供电。

  赫克在报告中还指出,虽然2018年朝鲜没有进行任何重大经济改革,但2012年至2014年实施的那些市场改革仍在产生效果。一个明显的迹象是,在首都平壤北部,道路交通日益繁忙,新建的加油站和休息站越来越多,小型公共汽车和小型卡车也越来越多。从结构上看,大型商业集团进行整合的趋势仍在继续,“它们可以发挥类似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韩国财阀之于韩国的作用,即作为服务公共需求的半私营渠道”。

  在成为朝鲜最高领导人后,金正恩对朝鲜经济运行体制进行了一系列“革新”,诸如土地承包、企业扩权,建立特区和开发区等。

  据俄罗斯《消息报》报道,朝鲜所有企业,现在都可自行计划生产,只需将计划通报上级单位即可。一旦他们完成了国家分配的定额,其余部分在市场上自行出售,并可以与供货商和顾客讨价还价。所获得的资金,可用于企业购买原材料、扩大生产以及支付工资等。

  农村也有类似的“革新”,为集体合作社工作的农民,可以将自留地上耕种的剩余农产品,拿到已经在朝鲜几乎所有城市普遍存在的“黑市”上进行销售。

  2013年5月,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还宣布出台《经济开发区法》,全面设立经济开发区。同年11月,朝鲜颁布政令,设立13个经济开发区。截至目前,朝鲜共设立了22个经济开发区,涵盖工业、农业、旅游业、出口加工、高新技术等不同行业。

  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亚洲研究院学者安德赖·阿布拉哈米安认为,朝鲜可能会使用经济特区试验新规则,并逐渐改变规则,以适应经济发展形势的变化。他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期待朝鲜出现一场迅速、全面的经济改革运动是不现实的。

  在奥地利维也纳大学东亚系主任鲁迪格·弗兰克看来,金正恩对于经济的预期相对其父亲金正日要更加温和。在金正日执政后期,朝鲜一直维持着较高的财政收入增长预期,2005年朝鲜政府公布的财政收入计划增长率甚至超过了15%。但2013年后,这一指标迅速从上一年的超过8%下降到4%左右,2019年依旧维持在4%以下。

  曾出任美国前总统卡特访朝顾问的鲁迪格·弗兰克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金正恩的经济革新是从稳健和务实开始的。

 2018年12月26日,朝鲜和韩国在位于朝鲜开城市的板门店举行京义线和东海线铁路及公路连接工程动工仪式。图/新华

2018年12月26日,朝鲜和韩国在位于朝鲜开城市的板门店举行京义线和东海线铁路及公路连接工程动工仪式。图/新华社

  “等到年底”

  在越南河内举行的第二次金特会无果而终约两个月后,金正恩扩展了自己的对外出访版图,首度访问俄罗斯,在俄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了首次会晤。

  据朝中社报道,金正恩在4月25日同普京会晤时指出,因美国在前不久举行的第二次朝美首脑会谈中采取单方面、非善意的态度,最近朝鲜半岛和地区形势陷入僵局,面临可能重新回到原点的危险境地。朝鲜半岛的和平与安全完全取决于美国今后的态度,朝鲜将对一切可能做好准备。

  普京在朝俄首脑会谈后召开的记者会上称,为解决韩半岛无核化问题,要确保朝鲜制度安全。

  在4月12日召开的朝鲜第十四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一次会议上,金正恩在进行施政演说时提出“自立经济”的口号,强调朝鲜政府已不再追求短期内缓解制裁压力,因为朝鲜与美国的对峙难免带有长期性,敌对势力的制裁也将继续。有媒体统计称,金正恩在施政演说中25次提到“自力更生”或“自给自足”的经济。

  不过,金正恩在施政演说中没有彻底关上朝美核谈的大门,而是向特朗普抛出了“等到年底”的时间表。但金正恩也明确指出,对像河内朝美首脑会谈那样的首脑会谈,既不欢迎也没有兴趣。

  复旦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主任郑继永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在美朝关系陷入胶着僵持、朝鲜无核化进程暂时停滞的情况下,金正恩与普京会晤是向美国表示,“没有你,我照样能有另外的一些方式把朝鲜的无核化和对外正常交往发展下去。”

  《中国新闻周刊》在朝鲜工厂、医院和旅游区等多地采访时,能感受到的都是制裁的影响是实实在在的。

  从2016年到2018年,作为朝鲜第一大化妆品厂,新义州化妆品厂所生产的“春香牌”化妆品出口额增长了10倍,达到300万美元,主要出口到中国、蒙古国和俄罗斯。今年9月将迎来建厂70周年的这家工厂,最终目标是将产品出口到世界各国,用10年时间在世界范围内开设春香牌化妆品专卖店。不过,国际制裁横亘在它们实现目标的道路上。

  “现在由于制裁,不仅出口受到了影响,设备也根本进不来。” 新义州化妆品厂分管贸易的副社长崔勇日对《中国新闻周刊》坦言。但他也表示,并不惧怕制裁。

  根据联合国官网的公开资料,从2016年到2017年,联合国安理会共通过六项对朝制裁决议,除2017年2356号决议只涉及对朝鲜政府高层的个人制裁外,其余五项决议都与朝鲜的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

  这五项制裁决议除了全面禁止朝鲜的出口贸易外,还切断了除医学交流外朝鲜与国际社会的所有科技合作往来,进一步禁止朝鲜进口重型机械、工业设备和运输工具。这些产品是朝鲜经济发展和工业建设的必需品,占其2016年进口额的近三分之一。

  此外,上述制裁决议还终结了朝鲜的其他创汇可能,如禁止朝鲜各银行在海外新设分支机构或与海外机构建立合作关系,要求各国最迟必须在两年内,也就是2019年底前将所有在国外赚取收入的朝鲜劳工驱逐出境。

  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制裁不逐步解除的话,朝鲜发展经济的目标难以实现。而要解除制裁,最关键就在于朝美之间能够就朝核问题达成共识。

  “他(金正恩)始终是持一个实用主义者的愿景,目的是让目前的这个体系能运转起来,而不是自己成为一个改革者。” 奥地利维也纳大学东亚系主任鲁迪格·弗兰克表示。

  按照朝鲜“等到年底”的时间表,第三次“金特会”依然存在峰回路转的积极因素。

  美国白宫发言人桑德斯在当地时间5月3日对外透露,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天通电话超过一小时,双方进行了“非常好的谈话”。这是美国“通俄门”调查结束后,特朗普同普京之间的首次通话,朝鲜半岛问题也包含在两人谈论的主要议题中。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