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后36小时偶遇:被救者变身志愿者,废墟边遇见救命民警

2019年06月19日 16:11:42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特报专稿 记者/陈玉洁、权廉程 编辑/李照 视频编辑/万方

  6月19日上午11时,距离宜宾长宁县6.0级地震已经过去近36小时,荔枝新闻记者再次返回震中双河镇受灾最严重的区域之一——双河镇西街,这里的居民已经全部清出、安置。

  从街区内破损、倒塌的民房和满地残砖断瓦,依稀还可看出地震发生时的危急情景。随着余震的不断出现,仍有碎石和玻璃从高处掉落。负责保障该地区震后治安的民警正不分昼夜地在此处巡查。

  19日中午,双河镇派出所副所长卿海军在对危房区进行例行巡查时,竟然在一片废墟边遇到了两天前他和战友们在此徒手救出的村民罗传杰。


罗传杰在废墟边偶遇自己的救命恩人卿海军

  据罗传杰回忆,地震发生时他和妻子坐在门廊处乘凉,一阵剧烈晃动之后,木质结构的房屋整个垮塌下来,他被压在桌子下面,妻子的腿则被坠物砸中。卿海军等民警随后赶到进行搜救,10多名民警用双手从废墟里将罗传杰夫妇挖出。经检查,罗传杰全身多处擦伤,罗传杰妻子腿部骨折。

  卿海军告诉记者,地震发生后的第一时间,他们对该区域进行了全面搜救。由于时间紧迫,听到废墟中的呼救声他和战友们就立刻徒手开挖。除了罗传杰夫妇,民警们还用“手刨”方式救出了一对被埋在房屋下的婆媳。


地震发生后,卿海军和战友们徒手救人

  罗传杰告诉荔枝新闻,他的爱人还在医院,但他觉得自己应该回来帮助更多的人。因此,在确定身体无大碍后,他就独自回来参加社区党员服务,帮忙搬运救灾物资、发食物和水,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儿。

  从被救者变身为志愿者,罗传杰重返双河镇西街,于是才有了与“救命恩人”卿海军偶遇的一幕。

  卿海军介绍,虽然震后危房中的居民都已搬至安置区,但每天都有部分居民不放心家中财物安全而偷偷返家,甚至有人心存侥幸想回家过夜。


罗传杰与卿海军在交谈

  “所以我们连续两夜都派了十数位民警在危房区巡查,发现有居民返回立刻协助他尽快离开。”卿海军说道。

  卿海军的妻子在双河中学任教,卿海军每天巡查都会从双河中学门口经过,却极少有机会去看看自己的爱人。震后36小时,两人只在双河中学的安置区内有过匆匆一分钟的见面。见到妻子,卿海军也只是浅浅淡淡说了句:“保重自己啊。”轻轻抚摸了妻子胸前的工作牌后,就转身离开。


民警搜救之余片刻休息

  据了解,地震发生后,宜宾市公安机关投入救灾警力千余名,震中双河镇24小时都有警力维持治安。双河镇公安局告诉荔枝新闻,截止目前双河镇没有发生一起盗窃案件,安置区内有儿童走失,但都在警力协助下顺利回到家人身边。

  (本文系荔枝新闻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