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孕妇泰国坠崖案”反转:如何取证是难点

2019年06月19日 13:24:59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记者/李晋文 编辑/夏清) 备受社会舆论关注的“中国孕妇泰国坠崖案”昨天突然出现了反转:妻子声称系被丈夫推下悬崖。泰国警方于当地时间6月16日拘捕了涉事男子俞某,并于18日早上将其押往法院。目前,俞某否认企图杀人。

俞某被逮捕并带回警局审讯

  据多家当地媒体报道,6月9日,一对中国江苏籍夫妻在泰国乌汶府Pha Taem国家公园游玩时发生意外,已经怀孕3个月的妻子王某从34米高的悬崖上坠落。所幸,经过治疗后,王某与腹中的孩子皆平安无恙。

  问及坠崖原因,王某当时表示,是因为头晕而不小心跌落。然而,当丈夫俞某前往医院后,王某对其的一句质问“你为什么要这么对我?”将案情推往了扑朔迷离的方向。

  对于这句质问,俞某解释,妻子是在指责自己没能照顾好她。他称,当日两人上山看日出,中途分开后便不见妻子踪影。他在寻找的途中遇到救护车,才得知妻子受伤。至于妻子如何从山上跌落,他并不知情。

  这样的解释并没有抚平公众的疑虑。直到昨天,案情有了新的进展。

  6月18日,媒体@泰国头条新闻 微博发文称,王某是被其丈夫俞某“亲手推下悬崖”的。

  文章中,王某称,事发当天,他们前往公园看日出。日出结束后,俞某借故将她带向一处断头路,“他突然从身后搂住我的腰,抱了我一下,亲了一下我的右脸;亲完以后使劲用双手从我的背后拼命地一推,把我坠入到悬崖。我当时大喊‘不要啊’,我还企图去抓什么能够救命,但什么也没抓到,瞬间就落下去了。”

  综合外媒消息,王某表示,丈夫这么做是图谋独吞巨额财产。因为丈夫负债累累,而自己家境较好,若她现在死了,丈夫就可以得到巨额财产。之前谎称自己失足坠崖,也是因为丈夫威胁要杀了她,她担心自己和腹中胎儿再遭毒手,因而谎称晕倒。

  报道中还写道,王某现在全身多处骨折和错位,虽已接受手术,但行动依然非常困难。她已与医院医护人员商量,让他们阻拦丈夫俞某,不让其经常性前来探望。

图为医护人员配合王某的要求并规定让俞某依照时间探望病人,且不能24小时贴身陪伴

  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荔枝新闻记者电话采访了国浩律师(北京)事务所的邓振华律师,就公众和舆论关注的重点问题进行了解答。

  如果犯罪事实成立,丈夫需要承担怎样的法律责任?

  如果妻子的说法属实,丈夫在泰国的行为构成杀人罪;虽然妻子没有死亡,事件构成杀人未遂,但并不影响事件定性,最多给丈夫的行为减轻法律处罚责任。

  依照目前的司法进程,丈夫犯罪事实成立的可能性有多大?

  该事件的难度其实不在于丈夫的行为是否构成犯罪,而是事发时没有第三人在场,是否有足够的证据证明丈夫构成犯罪?

  目前,刑法基本采取“疑罪从无”与“无罪推定”原则,如果没有足够证据证明犯罪,一般推定嫌疑人无罪。所以,若要证明妻子确实是被推下去的,需要当地警方收集证据;如果不能证明,有可能会成为因证据不足而导致丈夫脱罪。

  但同时,各国刑法一般都会讲究“排除一切合理怀疑”原则:除非妻子有一些特殊原因(如患有抑郁症等精神疾病),一般不会自己从悬崖上跳下去,所以很难排除掉丈夫犯罪的合理怀疑。

  总的来说,丈夫的行为是否构成故意杀人行为,仍需当地法院依据当事双方对事件的整体陈述作出判断。

王某在医院接受治疗

  倘若审判结果对妻子不利,妻子能否向中国法律寻求支持?

  中国刑法采取属地管辖兼属人管辖的原则,也就是说,在中国境内的犯罪,中国法院及公安有管辖权;中国公民的境外犯罪,中国同样具有管辖权。所以,如果本案在泰国的处理结果,因为证据不足等原因认定丈夫不构成犯罪,妻子觉得不服,也可以在国内进行控诉,让国内的公安、检察院和法院对事件作出判断,以尽可能救济被害妻子的权益。

  (综合自:江苏新闻广播、@泰国头条新闻、海外网、南方都市报)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