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吹爆全网的地震预警是什么黑科技:2011年研发 已成功预警52次

2019年06月18日 11:01:07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特报专稿 记者/周诗婕 孟煦 视频/夏天

  6月17日,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发生6级地震。据@中国地震台网速报,截至今天9时整,共记录到2.0级及以上余震68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地震不少四川城市都提前收到了预警信息。

  成都提前61秒左右收到预警,共有110个社区实现“大喇叭” 倒计时,为大家及时疏散提供了宝贵的机会,事后预警系统的倒计时视频在网络刷屏。

  有网友描述:地震发生前半分钟,成都市整个南三环内都可以听到震耳欲聋的倒计时预警,30、29、28、……5、4、3、2、1、0,然后就开始摇起来!

  众多网友纷纷晒出视频,吹爆这套地震预警系统↓↓↓


  这套系统有多厉害?

  四川多市提前收到地震预警  电视、广播、手机APP多端即时推送

  除了响彻成都全市的避险提示、倒计时和警报声,很多四川网友反映:自己家的电视上也提前出现了地震即将来临的倒计时预警。

  四川乐山、德阳、自贡网友的电视上都弹出预警提示。

  @四川公安、@四川科技等近50个政务媒体微博均发布地震预警提示。

  众多网友在“地震预警”APP上收到推送提醒:

  成都网友手机地震预警

  宜宾网友手机地震预警

  “地震预警”APP竟然这么厉害?很多全国各地的网友都第一时间下载试用,结论是吹爆了↓↓↓

  

  目前,“地震预警”APP已冲上苹果免费榜第二↓↓↓


  据悉,此次地震中,该套系统为距震中51千米的宜宾市提前10秒预警;为距震中80千米的泸州市,提前18秒预警;为距震中111千米的自贡市,提前27秒预警;为距震中124千米的毕节地市,提前31秒预警 

  已有理论研究表明,预警时间为3秒,可使人员伤亡比减少14%;如果为10秒,人员伤亡比减少39%;如果预警时间为20秒,可使人员伤亡比减少63%。

  网友们纷纷怒赞,地震来临时,多一秒都是生命!

  

  预警技术全球第三 已出口到尼泊尔

  地震预警吹爆全网后,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和跑赢了地震的专家王暾也获得了网友们的关注。

  荔枝新闻了解到,2008年汶川地震后,从海外归国的年轻科学家王暾创办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其团队2011年研发出ICL系统,将地震监测仪器监测到的地震波转为电波,并利用电波比地震波快的原理,抢在地震波到达之前对危险区域发出警报。

  荔枝新闻第一时间联系到王暾团队。其介绍道:“地震预警”是指在震中正发生地震但还没有对其周边目标区域造成破坏前,利用电波比地震波快的原理,给目标区域提供几秒到几十秒的预警时间。目前,我国已成为继日本、墨西哥之后第三个具有地震预警能力的国家,预警技术处于全球领先水平。 

  王暾博士提供给荔枝新闻的照片

  王暾博士向荔枝新闻透露,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与地震部门合作建设的大陆地震预警网覆盖面积达220万平方公里,覆盖我国地震区人口90%,已成功预警芦山7级地震、鲁甸6.5级地震、九寨沟7级地震等52次破坏性地震。

  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2019年2月制图

  2011年,以王暾为代表的中国地震专家已经在《国际地震动态》上发表《建立地震预警、地震报警和烈度速报综合系统的思考》论文。论文中列出地震预警系统的效能。

  据成都高新微博报道,2016年4月,“ICL地震预警系统”正式在尼泊尔启用,这是中国地震预警产品首次出口到“一带一路”国家。

  此次备受关注的“地震预警”APP预警技术主要来源于王暾博士团队于2016年申请的专利《基于推送技术的灾害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及方法》。

  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目前已获得9项地震预警系统相关国家专利:

  (1)CN108347288A,一种灾害预警广播的故障检测方法及检测系统

  (2)CN106530627A,基于地震预警接受及检测综合装置的地震预警系统及方法

  (3)CN107786589A,基于推送技术的灾害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及方法

  (4)CN103149584A,一种面向地震预警的新型通信方法

  (5)CN102622856A,一种基于电视机顶盒的地震预警信息发布方法

  (6)CN102736101A,一种分布式地震预警信息处理方法及系统

  (7)CN102628955A,一种地震预警震级获取方法

  (8)CN103514710B,Earthquake warning information broadcast method based on television set top box

  (9)CN202404715U,救援抢救现场用余震预警装置

  王暾博士呼吁,尽快开通四川全省和全国电视、手机地震预警,全面解决四川和全国地震预警应用“最后一公里”,只需要当地政府部门依法授权,即可为本行政区域内的老百姓提供免费的电视和手机的地震预警服务。另外,地震预警信息源还需要接入所有地震区中小学、危化企业,为地震脆弱对象打通地震预警应用“最后一公里”,减少人员伤亡,减少次生灾害。

  (本文系荔枝新闻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