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为了一江清水澎湃东流 泰州:紧盯问题狠抓整改 止血缝针“愈”留空间

2019年06月17日 18:48:56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泰州在长三角经济圈中居于沟通南北、承上启下的节点,属于长江下游典型的滨江工业城市。沿江化工产业既托举起泰州经济发展之兴,也衍生出长江保护之痛。近年来,泰州以问题为导向,重抓沿江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在全国率先对沿江污染物排放情况进行大排查、大整治,逐步"止血""缝针"治理长江。

  江苏台记者黄蒙:“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位于长江泰州段的滨江工业园区内,在我右手边的这个小河直通长江,为了监测流域内是否存在暗管这样一个情况,当地环保部门正在开展一场水陆空立体式的巡检工作,在我身旁的工作人员正在使用无人机进行一个空中巡视,无人机所携带的红外摄像头,可以根据水面的热成像图谱,大致定位排污水面存在的异常情况。”

  在测定好排污管口后,还将有无人船、管道机器人等进行水质和排放情况的检测,最终这些数据将会汇总到生态环境部门的大数据平台检测中心,进行全面的分析和研判。

  泰州市生态环境局信息中心负责人严兴祥:“后面我们进行测、溯、治,也就是对所有的排口进行一个全面的监测、溯源,进行一个专向的整治,从而使我们长江的排口更加健康。”

  让泰州痛下决心"刮骨疗毒"的,是去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的一张"清单":长江沿岸治污设施运行不正常、污泥堆存、固废填埋……一个个问题成为制约泰州发展的不可承受之痛,也成为治理长江的当务之急。为了从根子上解决问题,泰州对照任务清单落实责任,逐项整改、对账销号,并组建百人督察团开展明察暗访,统筹力量集中攻坚。在泰州经济开发区,曾被中央环保督察组点名批评的长园华盛锂电材料有限公司已经整改完毕,焚烧炉也恢复正常运行。

  长园华盛(泰兴)锂电材料有限公司安全环保部经理陈志峰:“现在我们焚烧炉的温度都在1100度以上,而且为了加点保险系数,我们基本都在1200度左右。我们公司对整个的装备还有技术上都进行了一个提升,整个前后整改有一个月的时间。”

  在整改销号的同时,泰州还举一反三,着力解决"重化围江"的问题,引导沿江企业走绿色发展、产业升级的路径:先后取消靖江新港园区、泰兴虹桥化工集中区等化工园区定位,减少化工企业24家,腾退化解旧动能。截至四月底,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泰州的280件信访件中有250件整改完成,反馈的四个具体问题中有三项已经整改完毕。

  泰州市泰兴生态环境局开发区分局周钟武:“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大督察力度,督促企业按规范运行,实现长期稳定、达标排放。”

  为了实现"两岸葱茏",泰州还投资46.74亿元推进长江岸线整治修复、生态绿化,为沿江片区生态环境"止血缝针"。在泰州最南端的靖江市,当地把50多公里长江岸线专门划出近20公里,用于建设生态湿地和公园;高港区划出2.2公里的深水岸线作为"留白"区;兴化全力打造全省的生态公园、人文水乡……纵观泰州全市,96.3公里的长江岸线中,27.45公里规划为生活和生态保护岸线,50%以上的岸线将用于建设连续12公里的长江生态湿地和绿色廊道工程,同时在全省率先出台了《沿江地区生态保护和空间利用专项规划》,从制度层面加强生态保护红线管控,合理布局沿江生产、生态、生活空间,为长江沿岸镶嵌上更多"绿宝石"。

  泰州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陈玉琴:“保护长江是党中央的要求,也是政府的责任,更是群众希望看到一江清水的目标。泰州将通过一到两年的时间,力争实现排放减少,岸线优化,水质改善,生态修复,物种增多,公众满意的这项健康长江的目标。”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陈超 高涵 何斐 黄蒙 冯水清  记者站/苏中站  供片台/泰州台  编辑/朱一普)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