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高空坠物砸人悲剧,是时候关心城市高空安全了|荔枝时评

2019年06月17日 14:09:5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朱昌俊

  (作者朱昌俊,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媒体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6月13日,深圳市一小区玻璃窗忽然坠落,砸伤一名正在街上行走的5岁男童庄某。随后,庄某经抢救无效死亡。发生坠窗事故的小区物业管理处随后回应称,已同涉事业主、租户共同垫付了庄某的全部医疗费用8万余元。物业经理称,已对小区内部分存在安全隐患的窗户进行了维修更换。

  一个天使般的生命因一场无端意外就此凋零,让人格外惋惜。事发时的悲剧让人不忍卒看。这样的悲剧虽是意外,但绝不是偶然发生,它可能降临到每个人的头上。

  近年来,有关高楼玻璃、瓷砖等坠落砸中人的新闻,时有发生。比如,去年4月,湖北十堰火车站一栋建筑的幕墙玻璃发生脱落,也砸中了一名3岁幼童的头部。虽经紧急抢救,但因伤势过重,男孩最终还是不幸离世。

  目前,涉事小区物业部门正在逐户排查安全隐患,并对一些不结实的窗户进行了更换维修。然而,这个早在20天前就发生过玻璃窗坠落的小区,假如能够及早进行安全隐患排查,这次悲剧或许就能够避免。就这个细节而言,物业方面在此一悲剧中的责任无可逃避。如是沉重的事故一再发生,也再次警醒社会,是时候关心高楼的玻璃、窗户安全了。

  城镇化的推进,让高楼越来越多,高空安全问题已成为一个越来越突出的伴生性风险。但若不是悲剧重复发生,可能很少有人会意识到风险的存在。可以说,无论是外部管理端,还是业主的个人安全防范意识,都未跟上这种风险靠近的步伐。

  玻璃窗、玻璃幕墙越来越多,一般而言,在大风天气前,物业也会提醒业主关好窗户。但以我的经历而言,事后即便是发生个别窗户被吹落的现象,在没有砸中人、造成安全事故的前提下,物业部门一般并不会开展安全排查,甚至连提醒业主自行检查窗户是否出现松动的行为也基本没有。这并非杞人忧天。外墙、窗户常年日晒雨淋,不说玻璃爆裂,一些螺丝出现松动、脱落,造成整扇窗掉落也不是小概率事件——这次悲剧就是如此。且由于高楼的玻璃窗户承受的风力相对更大,也更容易出现脱落现象。越是高层越要注意这种风险。

  虽说业主有责任经常检查自家窗户的牢靠度,但作为一种共有的外部性问题,物业方面当负起必要的监督、排查、提醒责任,并像普及消防安全常识一样做好相应的安全防范教育。当然,这里面牵涉到维修、更换成本的分担问题,涉及小区内部治理及房屋维修基金的使用,需要打通一些制度性关卡。

  事实上,不只是一些小区的玻璃窗户,公寓、写字楼的玻璃幕墙安全同样需要正视。住建部关于《玻璃幕墙工程技术规范》中规定,幕墙工程竣工验收一年后,应对幕墙工程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此后每5年应检查一次。梳理相关公开信息可以发现,近年一些城市也有玻璃幕墙安全检查的报道,但这个检查制度是否得到无差别严格执行,相关建筑的安全记录又如何,都缺乏公开的信息。

  考虑到不少小区、写字楼开始走向老化,玻璃窗户、幕墙的安全问题,或将进入一个高发期。当前对于高空安全的防范,已面临存量问题和增量问题同时出现的挑战。旧建筑的问题该如何解决,新建筑的问题该如何防范,都宜有系统性的规范。已有一些地方提出禁止住宅中采用玻璃幕墙,也有专家建议,设置建筑物与人行道的隔离带,在建筑占地周边设置绿化隔离带,避免行人直接暴露在建筑物可能坠落的下方。这些解决方式的成本和可行性,有待进一步实践检验。但无论如何,高楼的玻璃、窗户坠落风险,不能继续成为安全盲区,它需要有从意识到行动的共同应对。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