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城”已经悄然来临,你,准备好了吗?

2019年06月15日 18:13:42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专稿 记者/祝亦楠

  《流浪地球》中人类被迫离开了熟悉的地面,来到地下,城里麻将馆、撸串店、冒着烟气的火锅……样样不缺。科幻片中的“地下城”会成为现实吗怎么建?6月14日,地下空间开发与国土空间规划管理高层论坛期间,多位地下工程专家就此展开探讨。会后,中国工程院首届院士、我国著名防护工程和地下工程专家钱七虎,中国工程院院士、隧道与地下工程专家陈湘生分别接受荔枝新闻专访。

  向下吧!原来你是这样的“地下城”


△钱七虎院士

  “在地下建立一个智慧物流系统,人们购买任何商品只需点一下,所购的商品就像自来水一样通过地下管道流入家中。”钱七虎院士给出了这样一个大胆假设。

  尽管只是假设,但随着地铁,地下快速路,地下仓储、物流,综合管廊等越来越多地下空间开发项目走进人们的生活,城市空间正由地面向地下延伸,“地下城”建设已成规模。钱七虎院士表示,科学、有效利用地下空间,不仅能够实现对土地的多重利用,还能实现城市能源、水资源、城市基础设施、城市交通的可持续发展,助力绿色城市建设。


△陈湘生院士

  陈湘生院士也对荔枝新闻表示,未来“地下城”并不是一个独立存在于地平线以下的“城市倒影”,而是一个与地面城市统一规划建设的“城市综合体”。这个综合体‌‌不光有住宅,‌‌还有‌‌餐饮、娱乐、医院、学校、购物,甚至还有养老、‌‌美容。“在‌‌这里购物不用专门去商场,‌‌公共交通就可以解决出行,汽车只有旅游才会需要。”目前,南京江北新区一座这样的地下之城就在建设中。

  为城市“治治病”,入地“搞事情”

  21世纪城市地下空间建设会经历一个高潮期谈及原因,钱七虎院士表示,过去粗放的发展模式,造成交通拥堵,城市内涝,空气、地下水系、土壤污染等一系列“城市病”丛生。同样不容忽视的还有,城镇化发展正面临着无地可用的困境。他认为,“现在要进入一个可持续发展模式,发展要与环境资源相协调。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城市地下空间的开发与利用。”钱七虎院士说。

  钱七虎院士的构想是:充分开发利用地下空间。“这不仅仅是缓解‘城市病’,实现土地多重利用的一种办法,也是发展绿色城市的题中之义。”他认为,“绿色城市=绿色建筑+绿色城市基础设施+绿色城市自然环境(蓝天、绿水、青山、净土)+绿色社会环境”,开发利用地下空间,可以实现“四节一环保”——节能、节地、节水、节材,减少污染,保护环境。

  在陈湘生院士看来,“对地下空间的概念的理解,人们‌‌还需要个教育、适应过程。”我国地下空间发展‌‌非常快,‌‌但是‌‌资金的回笼率、效能效率较差。‌‌目前,他正希望‌‌通过组建地下城市研究院,联合国内外专家‌‌共同把地下空间做得温馨、生态好、业态好,‌‌提高地下空间的土地的利用率。

  转入地下,并非像“地鼠”一样生活

  把城市搬入地下,习惯了阳光、风以及地面上自然风景的人们是否还会舒适和安全?陈湘生院士表示,“在‌‌地下我们怕黑暗、怕不知道方向、怕空气不好,现在‌‌怕地下的三大恐怖’在技术上已经解决了”建造者们不仅可以通过光学技术把太阳光直接导入地下,还可以模拟各种光形成与地面相同的“阳光灿烂”;装上传感器,接入物联网,所有的人和物都能实现地下定位,配套智能标识屏,在地下也不怕迷路;还可以通过空气流通系统进行升降温度,获得新鲜空气和最舒适的温度。


△深圳福田地下交通枢纽

△杭州钱江新城

  新技术的出现为建设地下智慧城市创造了条件,但发掘地下空间这枚“宝藏”,在“动手”之前就要先整体规划。首先,并不是建设得越大就越好,得按照人们的需求、区域业态‌‌去规划‌‌地下空间和地面工程。其次,是‌‌环境的规划,比如地面、地下亮度的一体化,不能有跳跃性,让“大自然”进入到地下,尽可能地减少人们在地下的不适感。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