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误考事件一再发生,“赔钱”不是善后良方|荔枝时评

2019年06月14日 15:12:29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斯远

  (作者斯远,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媒体人,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这两天,连续曝出高考学生因故误考的新闻。

  据媒体报道,因为山东梁山县凤凰城都市118酒店发生电梯故障,6名高考生被困40分钟,救出后因此错过外语考试。

  江西南昌进贤县高考生小龚住进学校安排的宾馆房间休息,一觉醒来已是当天下午3时10 分许,赶到考场时是下午3时16分。因为迟到,未能进场考试。据小龚家长讲,宾馆是学校安排的,学校没有履行叫醒义务,应该担责。

  一次误考,一耽误就是整整一年时间。“三更灯火五更鸡”,各种辛苦,各种焦灼,各种愁肠百结,各种患得患失……这样的“错过”,实在让人叹息。

  毕竟,一次准备妥当的高考背后,是一条绷得紧紧的应对之弦。现在,这弦断了,或松弛了,再重新较劲儿折腾,早已是另一回事了。明年的形势与今年的不一样,明年的政策与今年的也不一样。

  这也是现下家长纠结并坚持向酒店、学校讨要说法的深层根源。欲哭无泪,欲罢不甘。用家长的话说,就是“天都塌了”。

  尽管目前山东家长与酒店在商谈赔偿数额的问题,江西家长也在与学校撕扯责任归属,但客观而言,赔钱或许是目前了结“误考风波”的最后选择,但显然不是善后良方,只是不得已之后的廉价安抚而已。

  值得思考的或许是,在从上到下都极度重视高考的情况下,为什么还会出现这样的低级错误?我们的制度设计为什么不能安排相应的补救措施?

  复盘一下这两起事件,会发现,其实在很多个环节上,还是可以有更好的路径选择的。比如,按规定检修的电梯,为什么出了问题一修就是40分钟?又如,考生被困后,为什么不直接请消防人员前来解救?酒店人员大包大揽,固然是决策失误,作为当事人的考生为什么不主动报警?

  再看江西那名考生,学校安排了休息的宾馆,当然负有管理责任。可作为高考生似乎该自己长长心,都成人了,也不是需要各种呵护的婴孩,为什么会一觉就睡了过去?就算自己醒不来,也可以利用宾馆的叫醒服务啊?

  此外,尽管有关方面有明确的时间规定,但似乎也应该制定更妥帖、更人性化的补救预案。不管什么原因,比考试规定最迟进场时间晚10多分钟,就一概不能入场,未免过于严苛。

  可以说,这些误考事件尽管极端,相信也不会是普遍情况,但任何事情总会有例外,总会有不得已、不由己的时候,遇事即一刀切下去,也太可惜了。

  而从高考全过程看,各个方面似乎也存在很多疏忽之处。每一个环节,其实还可以做得更好。

  高考很重要,这一点毋庸置疑。但高考的重要性不能只是体现在口头上,也不能体现在误考之后的善后赔款上,而是应该体现在各个方面都能未雨绸缪,切实重视,体现在很多制度在刚性之下仍有善意补救措施上。

  无论如何,误考都是小概率事件,但对于每一个考生来说,遇上了就是影响巨大的事件。各个部门、相关人等都真正“走心”起来,处置得好一些,非但不会纵容误考,反倒会让社会更安心。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