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七牙膏流拍 一万多次围观2人报名无人出价

2019年06月13日 09:38:59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月12日,21新健康记者自阿里拍卖获悉,“田七”商标及设备地产等资产第一次拍卖结束,14070人围观,2人报名,无人出价。该交易于6月11日上午10点开始,加价幅度为100万元,已于6月12日上午十点结束,由于无人出价而流拍。

  田七牙膏的商标及其母公司广西奥奇丽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奥奇丽”)的房地产、生产设备以底价1.63亿元的价格被拍卖。对于此次流拍,奥奇丽方面表示,拟进行二次网上拍卖,目前第二次拍卖时间尚未确定。

  对于此次流拍后,阿里拍卖表示,二拍通常是会降价的,但是降价幅度不会超过一拍起拍价的20%,在这个范围内具体降多少最终还是由法院来决定。所以具体情况要以二拍实际页面(显示价格)为准。

  拍卖公告显示,此次为整体拍卖,包括奥奇丽的房屋、建筑、生产设备以及“田七”相关的57个商标,房屋用途为厂房、职工宿舍,土地用途工业,园区一路1号土地使用终止日期2052年9月12日,园区A7、A8土地使用终止日期2055年7月28日。据悉,此次拍卖是由广西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主持,对被执行人奥奇丽的部分资产开展竞拍,参与拍卖的全部财产评估总价为2.33亿元,起拍价为1.63亿元,保证金为3260万元。

  对于拍卖原因,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祝楚良指出,是企业内部问题,从2014年开始,该企业基本停产,少量生产,最主要原因是企业债务比较重,严重资不抵债。

  而且按照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拍卖公告的要求,竞买人必须为全国前二十名的牙膏生产企业或者与行业领先企业有合作关系的企业,如果拍卖成交,必须在一个月内,且在当地恢复田七牙膏的生产。

  中商产业研究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牙膏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显示,近年来,中国牙膏行业市场规模稳定增长。同时,在其列出的十大牙膏品牌中,并没有田七牙膏的身影。

  公开资料显示,田七品牌始建于1945年,1984年获得“广西名牌产品”的称号。2002年,母公司奥奇丽被哈尔滨晓升集团收购。被收购之后,田七牙膏改变营销策略,在全国超过60个电视频道、投入了超过2亿元的广告费用,把“拍照喊田七”的口号送进了千家万户。

  业内分析称,田七牙膏目前的局面系其多元化发展的败笔。由于奥奇丽经营失误,追求“多元化的发展道路”,随后推出田七洗涤剂、田七洗手液、田七洗发水、田七洗衣粉等日化用品,但这些产品在市场上没有较大的核心竞争优势,而在资金及广告方面又拖累了牙膏主业,同时也透支了田七的品牌价值。2014年,因奥奇丽财务成本过高、资金短缺,田七牙膏被迫停产。

  2016年5月27日,整顿两年的田七牙膏重出江湖。据报道,奥奇丽资产重组成功,田七牙膏当日重新开始生产。彼时市场格局已经改变,田七牙膏已不能再与高露洁、佳洁士、黑人、云南白药、中华等品牌一争高下。因此,田七牙膏未能东山再起,反而让奥奇丽的经营再度出现危机。

  从2015年开始,奥奇丽的失信信息多达23条,其中大部分为2018年发生,而奥奇丽已经先后15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2019年1月至今,奥奇丽有至少11条因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而被法院强制执行的记录,执行总标的超过3.7亿元。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