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所罗门群岛要与台湾“断交”,蔡英文当局为何能如此地“淡定”?

2019年06月13日 08:04:44 | 来源:上观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几个月内,台湾方面会不会再丢一个“邦交国”?

  近日,传出南太平洋岛国所罗门群岛与台湾当局“断交”的风声。上月18日,所罗门群岛报纸《所罗门星报》头版发表报道,多名议员向总理索加瓦雷施压,要求他在数个月内与中国(大陆)建交,否则将对他提出不信任案。到了本月初,所罗门群岛媒体又传出消息,其外长马内尔已经公开表示,将在百日内决定是否与台湾“断交”。

  对于“断交”新闻,台湾外事部门一如既往地“淡定”,表态也与过去如出一辙:正在密切关注情况发展,目前与所罗门的“邦交”没有问题,但要警惕中共的“金钱攻势”。这样的说法外界非常熟悉。因为在萨尔瓦多、布基纳法索与台湾所谓“断交”前,台湾方面都有过类似的表态,结果当然是自己打自己的脸。

  有台湾媒体直言,对于“断交”传闻,当局已经感到麻木了。究其原因,所谓虱子多了不痒,债多了不愁,自2016年蔡英文上台以来,已有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巴拿马、多米尼加、布基纳法索与萨尔瓦多等5个“邦交国”与其“断交”,“邦交国”的数量已跌至历史最低。是否再丢一个“邦交国”,也就是数字多与少的问题,实际意义已经不大了。

  还有,就是岛内有些政客口中的“‘邦交’无用论”。在他们看来,这17个“邦交国”在国际影响力、经济实力上都比较靠后。为了维系关系,台湾方面每年还要为他们掏真金白银,这些国家除了每年在联大为台湾摇旗呐喊以及为台湾地区领导人“过境”美国提供借口外,似乎也起不到太大作用。正因如此,台湾大可不必纠结“邦交国”的多与少,只要搞好与美国、日本等大国关系即可。

  其实无论是破罐破摔的“‘断交’麻木论”还是自我安慰的“‘邦交’无用论”,这些颇有阿Q风范的观点,背后显现的还是当局的无奈。“邦交国”是否与台湾方面“断交”,是由多种因素综合决定的,但其中台湾方面的权重是很靠后的。换句话说,“断交”不“断交”,台湾方面说了不算,说了白说,说了招人烦。究其原因,一方面,随着大陆综合实力逐渐与台湾拉开差距,大陆也有更多手段、更多工具在国际社会维护一中原则。另一方面,正如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所说,在国际社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普遍共识,“顺应这一时代潮流是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选择。”

  这也是为什么在马英九执政的8年时间内,台湾方面基本保持“邦交国”数量稳定,而到了蔡英文时期,由于其不愿意承认两岸同属一中的“九二共识”,3年时间不到就连丢5国,当局的“外交”部俨然成了“断交”部,两任负责人李大维和吴钊燮疲于应对。

  至于所罗门群岛是否真会与台湾“断交”,且让我们拭目以待。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已经说,不光是所罗门群岛,中国有意愿同世界上所有国家在一个中国原则和符合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基础上发展友好关系。因此,一旦所罗门那边传来与台湾“断交”消息,相信也不会有多少人会感到惊讶。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