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追星”倡议为何阻挡不了粉丝的疯狂|荔枝时评

2019年06月12日 14:32:5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韩浩月

  (作者韩浩月,荔枝时评特约评论员,专栏作家,文化评论人;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帮助某明星制造一亿微博转发量的幕后推手,“星援”APP被查封。因为在半年内非法获利800余万元,APP的制作人被刑事拘留。以前被当作娱乐圈里小事的“刷量造假”,终于受到了法律的惩罚,这让人很是感慨。

  但更令人担忧的是,提供“刷量造假”服务的APP拥有庞大的市场。据媒体调查,许多粉丝参与了流量造假,自动打榜6元包月,生日应援最高至1998元/单次,一名高二学生每月“做任务”花费600元……疯狂追星在年轻粉丝群体中愈演愈烈。

  在大平台规则的默许下,各种刷量作弊软件盛行,已经形成一条坚实的产业链。在这个被媒体形容为“网络黑产”的链条中,粉丝是处在最底层的,是被“薅羊毛”的对象。但极少有粉丝对此感到疼痛,绝大多数人反而沉浸在一种虚幻的权力感当中。

  赋予粉丝以“权力”,是平台假借“公平竞争”的名义,进行的一次广泛“收割”。充满鼓动色彩的言辞,各式各样的榜单,变幻莫测的热门搜索,共同构成了一种洗脑效应,最终的目的,都指向粉丝的钱包。

  在“掠夺”粉丝钱包方面,相关方甚至进行了无微不至的“定制”。从1元到上千元甚至上不封顶,平台为粉丝追星制造了一个“无门槛”的假象。但在跨过这个门槛之后,粉丝的身份会因“贡献”的多少被迅速分层,这种对粉丝层级的划分做法,很大程度上激励了粉丝越过自己的能力,进行过度消费。

  但粉丝不会明白,他们用真金白银堆砌出来的“荣誉”,其实是脆弱不堪的。主流媒体的报道,会轻易让一位“爱豆”出丑甚至消失于娱乐圈;好不容易登陆的排行榜,也会因一些原因莫名其妙地消失。在这个隐秘而庞大的链条当中,粉丝的话语权与其地位一样,是被支配的,是可以操纵的。

  在这场“权力的游戏”当中,平等、客观、真实,永远只是台面话。水面上的数据光鲜亮丽,水面下的运作各种龌龊。走出这场游戏,才是粉丝发现追星意义的唯一办法。

  很长一段时间来,“理性追星”的呼吁不绝于耳。追星的目的,是为了学习明星作为符号所呈现出来的励志效应。在娱乐自己生活的同时,也能拥有积极的态度与行动。但在强大的商业力量影响下,“理性追星”的声音时常被淹没。

  粉丝对“理性追星”置若罔闻,在于他们觉得,追星是自己的个人行为,只要自己喜欢且无碍他人利益,外界就没有权力干涉。但现在看,由无节制追星引发的流量造假、网络黑产,已经影响到他人与社会,使诚信体系遭到冲击。

  另一方面,粉丝停止疯狂追星,也能让走向畸形的娱乐圈回归正常,使得真正有演技、有艺术追求的演员,回到被尊重的位置上来。

  所以,在强调平台责任的同时,也应该让粉丝更多看到“粉丝文化”的真相。去除对虚幻权力感的迷恋,把追星当成生活的一小部分。真正做到“理性追星”的粉丝们,非但不会产生幻灭感,反而会拥有更真实的生活体验。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