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多年敲敲打打只为对刻瓷艺术的挚爱

2019年06月12日 01:13:11 | 来源:金山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

  在“叮叮当当”的刻瓷世界里,邵同义一敲就是四十多年。除了传统刻瓷手艺的千锤百炼,邵同义还在色彩、技法上不断创新。通过他的不懈努力,丹阳刻瓷已成为镇江、丹阳两级非遗项目。

  刻瓷是中国陶瓷历史文化中一颗璀璨的明珠,它将诗、书、画、印融为一体,人物、山水、花鸟,凡是笔墨描绘之物,无一不可刻画在釉面瓷器之上,充分展示了传统刻瓷的艺术魅力。刻瓷又被人们冠以“陶瓷上的刺绣”之美誉。

  上世纪70年代,16岁的邵同义在山东省成武县跟随刻瓷大师王同贵学习刻瓷艺术。1978年,邵同义应征入伍,但是仍从事文化艺术工作,并未间断对书画和刻瓷艺术的追求。1992年从部队转业到丹阳,怀着对刻瓷艺术的挚爱,邵同义把曾经的师兄弟召集在一起,将刻瓷文化带入丹阳。

  邵同义介绍,传统刻瓷多以点、线、面雕刻技法为主,作品往往因平淡缺少“金石味”和色彩冲击力。邵同义大胆尝试薄胎瓷雕刻技法,作品配以灯光后更通透。2006年,丹阳刻瓷成功申请市级非遗项目,之后又成功申报镇江级非遗项目。

  邵同义告诉记者,从2017年起,他就忙于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申报材料,如果申报成功,将更有利于丹阳刻瓷品牌的形成和保护,同时也更有利于丹阳刻瓷文化的传承。 

  (来源:金山网 编辑/钱薇)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