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值后无法退款?这些你熟悉的网络平台被点名!

2019年06月12日 06:33:3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随着手机客户端的快速发展,我们衣食住行等方面几乎都能找到对应的手机APP,可是您在这些平台上充的钱,想要拿回来,容易吗?昨天(6月10日),上海市消保委通报最新一期的消费体察结果显示,消费者在多家网络平台充值后无法退款,其中包括抖音、英语流利说、微信读书等。 

  此次,上海市消保委体察聚焦了31家现金充值的网络平台和28家非游戏类虚拟币形式充值的网络平台,体察为期四个月。多轮沟通后,3家现金充值平台、15家虚拟币平台仍然无法退款,包括中粮我买网、爱奇艺阅读、微信读书、抖音等。

  记者在微信读书充值页面支付了3元,随后发现,页面上根本没有退款选项,消费者充进去的钱只能留存在账户里。调查还发现,英语学习、读书、视频娱乐等服务类网络平台,针对小额交易,要求消费者通过购买虚拟币进行支付操作。虚拟币存在于消费者的平台账户中,并形成了相当数量的资金沉陷。不少市民觉得,平台的这种做法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一位南京市民认为:“消费者如果没有享受到他应得的服务,中途退出,就像商品是有7天无理由退换的,APP也应该有这样的功能。既然买了APP的付费服务,如果不想再次来使用的话,你作为商家,就应该让我把它退掉。”

  南京市消费者协会的专家说,消费者在网络平台账户中充值的钱,所有权仍然属于消费者,因此,平台方应保障消费者退款的权利。“我们认为消费者充值是怎样的难易程度,退款的难易程度应该比它低,充值的消费类似于预付式的消费,江苏省消保条例在2017年7月正式实施了,这里面对预付式消费进行了比较规范的法律规定,其中包括无条件退款,包括充值的限额。”

  南京市消协的专家建议,消费者碰到网络平台充值无法退款的情况,可以向当地的行政主管部门举报,或者向12315热线投诉,寻求解决的办法。

  更多精彩视频,请关注今晚18点30分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荔枝新闻客户端。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许莹 编辑/国正)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