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课,重新认识老师|2019高考作文拟作

2019年06月07日 15:07:5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生活百态,愿你有一颗丰富的心灵——给孩子的一封信|2019高考作文拟作

  在被生活驯服、环境同化前,其实你可以选择抵抗|2019高考作文拟作

  不劳动不成人|2019高考作文拟作

  运动场上的辉煌,需要坚实的后盾|2019高考作文拟作

  文/丁远郭

  (作者丁远郭,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前媒体人;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在我的眼里,老师的形象都是碎片的,只是一个表情,或者一个器官。

  比如语文老师在我的记忆里,就是两片有些发紫的嘴唇,正在用方言念辛弃疾的《水龙吟》。他抽烟很厉害,心脏不好,嘴唇总是紫的。

  数学老师的形象,就是一只圆规一样伶仃的胳膊,在黑板上画出令我望而生畏的几何图形。

  印象最深的当然是班主任,他是历史老师,有北京猿人一样突出的下颌骨,还有沟壑纵横饱经沧桑的额头。

  从高一开始,班主任跟了我们三年。在我们眼中,他的作风像长相一样严厉,思想像历史一样古老。

  这个春节假期看了一部电影《老师好》,其中于谦扮演的老师简直就是我们班主任的翻版。只不过,人家当年曾考上北大,而我们老师最高学历只是师专。

  在我们眼里,他就是无恶不作的“南霸天”。经他的手,不知道没收了多少游戏机和课外书,也不知道扼杀了多少刚萌芽的爱情。有一段时间,一段我自己都没有发觉的暗恋,却被他明察秋毫地识破,最终以叫家长、调座位草草终结。

  同学们都很恨他。有一次他穿了一身新西装,在教室巡视一圈,后背就被甩满了墨汁。那件新衣服的角色,大致相当于于谦老师的自行车。

  虽然相比电影中的时代已经过去了30年,但在我们这个小县城,高考仍然几乎是改变命运的唯一机会。我们没有什么别的资本,唯一不吝付出的,就是时间,还有超出极限的吃苦。

  你可能难以想象,在2019年,还有这样苦行僧式生活和军队式管理相结合的学校,还有每天长达十几小时、休息精确到分钟的作息。

  我想,在老师们的眼里,我们应该不是一个生命体,而是作战沙盘上的一个个黑点,每天在讲台上往下巡视,看哪些已经接近敌军腹地,哪些正准备溜号,在当逃兵的边缘。

  苦难的日子,总是显得特别漫长。终于到了高考前最后的冲刺,班主任似乎对我们越来越好了,沟壑纵横的脸,似乎也有了慈祥的光。

  最后一堂课,他照常带自习。快下课的时候,他突然说了一句:“你们再看看书,让我再看看你们。”

  所有人都抬起了头,望着班主任,似乎在重新认识他。100多人的班里静极了,有女生在低声啜泣。

  又要送走几百个学生,不知道老师是否都记住了他们的样子。

  那一刻我在想,二十年后,我们还能记得老师吗?如果记得,又是什么样?也许还是三年来的“凶神恶煞”,也许是这一刻,暖流汹涌。

  


  2019全国III卷作文题

  阅读下面的漫画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据“小林漫画”作品改编)

  要求:结合材料的内容和寓意,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