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猫爪杯到优衣库KAWS,文化类IP的饥饿营销了解一下?|荔枝时评

2019年06月04日 14:30:00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土土绒

  (作者土土绒,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这两天,一件T恤刷了屏。优衣库与KAWS推出联名款,引发了一波抢购风潮。630点,优衣库天猫旗舰店开始售卖其与KAWS的联名款T恤。001分,就有网友在网上晒图:自己购物车内若干件相关商品,均因库存不足而无法购买。

  线上秒光,线下疯抢。凌晨就在店门口排队,卷闸门还没完全打开就爬进去,连模特身上的衣服都被扒光……网友表示:我和路过的大妈一样震惊!

  这样的“震惊”不是第一次了。还记得3个月前的星巴克猫爪杯吗?同样是瞬间售罄,一杯难求,在人们还不能理解这个杯子为什么这么红的时候,网上的价格就已经被炒到了上千元。

  这些产品都是怎么一夜之间爆红的?难道这个世界已经无法理解了?其实,这些“爆款”背后的密码并不复杂。

  一方面,这些引发抢购的产品背后,都有一个成功的文化类IP以这一次与优衣库联名的KAWS为例,虽然在国内了解的人还不太多,但他在美国是非常成功的艺术家,其作品风格独特,受到很多人的推崇,在艺术圈和时尚圈中都拥有一批忠实粉丝。这类IP不像大众时尚品牌那么流行,但是粉丝的忠诚度却比其它品牌要高得多。

  KAWS曾多次与国际大牌合作推出联名产品,大多价格不菲,比如与DIOR合作推出的一款毛绒玩具,售价就高达数万元。而这次与优衣库推出的联名款,价格不到百元,可以说相当实惠了。

  另一方面,要制造出抢购的效果,还需要有“短缺”的前提。优衣库的联名款一般都会声称限量,这次与KAWS的联名款更是有传言是最后一次合作。因而很多粉丝是志在必得。

  此外,一旦形成“抢购”的风潮,一些本来不太了解的、可买可不买的人也会跟风,以抢到一件为荣。这种时候,“黄牛”也应运而生,更让本就紧缺的商品显得奇货可居。

  事实上,这种“饥饿营销”的手法,很多品牌都用过。不光是时尚的国际大牌,就连看上去有点“土”的国民老字号,这两年来也学得很“溜”。比如已经有60年历史的国民品牌“大白兔”,曾携手美加净推出“大白兔奶糖口味润唇膏”,一上线就秒空;近日与快乐柠檬合作推出快闪店卖“大白兔奶茶”,顾客排队长达两三个小时才能买到一杯。因为快闪店只存在较短的时间,店铺还规定每个人只能购买2杯,很快,一杯大白兔奶茶就被炒到了上百元。

  不过,饥饿营销效果虽好,却也是一把“双刃剑”,用不好同样会伤到自己。首先,过度的“饥饿营销”会引发消费者的质疑和厌倦,从而消耗品牌的忠诚度。例如优衣库KAWS爆红以后,不少网友质疑这一轮抢购是商家的策划营销。而一向擅长饥饿营销的小米,也因此饱受争议。许多粉丝在商家的营销手段中渐渐失去耐心,甚至“脱粉”。

  其次,饥饿营销的成功,前提是品牌要做好品控,保证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在老字号“大白兔”与其它品牌的跨界合作中,许多产品虽然被抢购一空,但随之而来的吐槽也不少,唇膏不滋润,奶茶没有奶糖味,这些问题都在损耗着品牌形象,无益于品牌的长期发展。而优衣库KAWS联名款的问题则在于,过去具有收藏价值的KAWS作品,如今创新能力受到质疑。人们担心艺术家KAWS不复存在,只剩下商人KAWS

  无论如何,这个世界就是丰富多彩的。有人因为“吸猫”而疯狂,有人因为画了x眼睛的小人而彻夜难眠。有自己的兴趣爱好,是一件好事。只不过,别被商家的营销手段遮蔽了双眼就行。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