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22稿讲述国宝守护人——苏剧《国鼎魂》荣获文华大奖

2019年06月02日 21:05:23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记者/王婕)6月2日,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在上海闭幕,苏州市苏剧传习保护中心的苏剧《国鼎魂》获第十六届文华大奖,这也是江苏继2013年话剧《枫树林》、2016年淮剧《小镇》后,连续第三次获得文华大奖。

  《国鼎魂》获第十六届文华大奖颁奖现场

  

  点击视频,听主创谈《国鼎魂》

  《国鼎魂》根据苏州潘氏一族捐鼎的真实故事改编。“国要像个国方能配得鸿宝重器,家要是个家方能守得无价珍宝”这一主题贯穿全剧始终,成为女主人公潘达于守鼎一生的信念。该剧历时三年,剧本先后修改22稿,演出60多场,做到边演边改,不断打磨提升。

  《国鼎魂》剧照

  苏剧《国鼎魂》既具有传统戏曲的典雅和质朴,又不失现代戏的张力与宏大,这一特质得益于其独特的唱腔设计。苏剧作为与昆曲双花并蒂的剧种,长久以来受困于其表现力有限的声腔,施展不开“拳脚”。因此,负责《国鼎魂》唱腔设计的周友良在创作时,一度放弃了套用传统的唱腔,而是采用童谣音调以及太平调、南方调清版的音调来创腔。唱段在强弱、速度变化上非常丰富,加以各种板式的运用,既创新了苏剧单一的唱腔,又保留了它的韵味,令原本平淡的苏剧唱腔更具现代性。有张有弛,轻重缓急间观众很快就被代入到情节中。

  作为国家一级演员、“二度梅”获得者、苏州市苏剧传习保护中心主任王芳在本剧中饰演青年、中年、老年三个时期的潘达于。从桃李年华演绎到耄耋之年,这对于任何一位戏曲演员而言,都是极大的挑战,不仅在外形和肢体动作上有所不同,更是在声调和唱法拿捏上有着极其细腻的差异。王芳说:“苏剧现代戏《国鼎魂》在舞台上呈现的时间跨度是80年,而我演了这其中的60年。年龄上的跨度满足了我作为演员想面对的一种挑战。”

  王芳在本剧中饰演青年、中年、老年三个时期的潘达于

  苏州市苏剧传习保护中心党支部书记陈祺皞告诉荔枝新闻记者,以苏州的演员演苏州剧种,讲好中国故事,既是对传统艺术的坚守与传承,也对苏剧的剧种建设及其当代转化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除《国鼎魂》角逐文华大奖外,江苏还有5部作品入围同期举行的第十八届群星奖决赛,最终小品《生日聚会》、数来宝《爱我你就抱抱我》获奖。此外,昆山当代昆剧院的昆剧《顾炎武》作为参演剧目,5月25日至26日在复旦大学相辉堂上演,该剧讲述了中国著名思想家顾炎武的一生,将古典与现代有机融合,弘扬传统文化,敬仰先贤思想,向观众诠释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的深刻内涵。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