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21年无偿给小区老人买菜,季洪球当选5月“中国好人”

2019年06月02日 10:29:51 | 来源:盐城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月30日,中央文明办发布5月“中国好人榜”,阜宁县新沟镇新北村二组村民季洪球榜上有名。

  1998年初,30岁出头的季洪球和妻子来到苏州西善长巷55号小区做门卫。这是一座老式小区,有81户居民,大都是苏州市一些医院、教育部门的退休人员,还有不少孤老。整个小区的门卫只有老季一个人,他和老伴就住在两间值班室里。白天老季是小区的门卫、保洁员,晚上他到一家医院做保安,门卫的事情由老伴李玉梅代劳。细心的他时常看到一些老人步行买菜回小区时累得气喘吁吁,在与老人们交谈中得知,小区内不少居民是上了岁数的空巢老人,附近的菜市场在两公里外,这对于许多腿脚不利索又无法骑车的老人来说是一段漫长的距离。一天上午,季洪球无意中了解到一位行动不便的独居老人家中无菜做饭,便和妻子在值班室为她做好了午饭。从那以后,代这位老人买菜就成为季洪球的一项日常事务。这事经过口口相传,请他买菜的老人逐渐多了起来,几乎日日不间断。

  每天早上9时左右是季洪球收“菜单”的时间。老人们把菜单写好了送过来,或者提前在电话里告知,由季洪球记录下来。菜买回来后再给他们送回去,雷打不动、风雨无阻。数量一多,难免发生记错或漏买的情况,他总是再次折返、不辞辛劳。20年来,“小季”变成了“老季”,“买菜哥”变成了“买菜叔”,记录的菜单积累了两万多张,买菜的路程累计约6万公里,接受委托的“条目”从最开始的蔬菜肉类鸡蛋扩大到各类日杂用品,后来又增加了寄信件、收快递、小维修、陪护等“业务”。有时候,为了帮忙买一个几块钱的物件,他会一连跑好几家超市打听,不让满心期待的老人失望。

季洪球在三多巷菜场买菜。

  除了日常代购物品,季洪球还是小区老人们的义务维修工。“小季,家里的灯泡突然不亮了,能来看看是怎么回事吗?”“小季,地板开裂了,我腿蹲不下来”……每当老人有需求,他便翻出各种工具前去帮忙。谈及帮社区老人买菜的初衷,季洪球的理由很简单:作为一个门卫,他发现天天都有许多老人从菜场买菜归来,拎着几样小菜,步履蹒跚,身形微颤,买菜这件普通的事情对他们来说并不容易。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