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斯拉2》:作天作地的人类,三观混乱的好莱坞|荔枝娱评

2019年06月02日 11:49:57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李勤余

  (作者李勤余,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知名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作为一个历史悠久的大IP,“哥斯拉”系列凭什么吸引观众?不用多说,当然是出于影迷们对大怪兽的浓厚兴趣。那么,怪兽的吸引力又从哪里来?与人类相比硕大无比的体型、毁天灭地的力量,甚至是震耳欲聋的吼声,都可以成为理由。但从根本上来说,未知的恐惧才是最可怕的。怪兽越是神出鬼没,观众越是担惊受怕。

  可眼前的这部《哥斯拉2:怪兽之王》完全摒弃了这种传统套路。从第一分钟起,怪兽一个接着一个得到了360度全身上下无死角的展示。本片主创唯恐观众搞不清怪兽的来历,看不清怪兽的真容,还安排了诸多人类角色担任解说员。体贴是很体贴,但观影体验就大打折扣了。

  人人都知道,最后一定会由哥斯拉来拯救地球,剧情的悬念几乎打一开始就不存在。本片剩下的看点,也只剩下了怪兽干架。主创们也很清楚这一点,于是尽可能给怪兽迷们安排更多福利。于是乎,几位怪兽先生被排列组合,二话不说,拳脚相加。

  平心而论,本片的特效确实没得说。如果说数年前的《环太平洋》曾经让我们见识了特效制作的巅峰,那么显然,这座巅峰已经被《哥斯拉2》超越了。本片中的怪兽不仅在建模上毫不含糊,还具有流畅的动作和细腻的质感。如果作为观众的你只是希望享受一把感官刺激,那么本片不会让你失望。

  但令人遗憾的是,本片的优点,大概也仅止于此了。按说,《哥斯拉2》的演员阵容可谓星光熠熠。几位主演全都是一线红星不说,就连配角也都不是泛泛之辈。能让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得主莎莉·霍金斯、日本老牌影星渡边谦和中国巨星章子怡来担当绿叶,本片完全有资本在叙事上大做文章。

  可在整部影片里,人类角色大概是最多余的。如果说单是多余,也就罢了,最让人哭笑不得的是,本片中的人类一个比一个会作死,一个比一个不正常。把地球的未来交给主角一家人,在我看来,还不如让怪兽主宰世界算了。

  何出此言?维拉·法米加饰演的女主,口口声声说要拯救地球,却加入了恐怖分子行列,还亲手放出一个又一个怪兽。凯尔·钱德勒饰演的男主,除了和妻子女儿闹别扭,基本毫无作用。小11饰演的女儿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把怪兽引到市中心,直接导致整座城市变为一座废墟。这群人不断作死,然后靠哥斯拉来收拾残局,看来这年头,做一头怪兽也真是不容易啊。

  讲不好故事,会直接降低影片的档次。而更值得注意的,大概是好莱坞电影愈加混乱的三观。

  本片的立论中心是,人类统治地球多年,带来的只有灾难和屠杀,所以,要恢复地球生态系统的平衡,就只能放出怪兽。听上去,上述立论挺有道理。如果回溯近年来的科幻影片,不难发现,好莱坞越来越推崇这种反对人类中心主义的主题。

  近年来口碑还算不错的《侏罗纪公园》,走的就是这条路线。怪兽也好,恐龙也罢,它们都是人类作恶之后的产物。如果说传统印象中的怪兽电影的主题是正义(人类)战胜邪恶(怪兽),那么如今的科幻影片则把矛头直指人类自身。

  按理说,能够及时进行反思,倒也不失为电影创作在境界上的提高。但是此类影片到底是在真心诚意地尊重物种多样性,还是在迎合西方主流社会中的政治正确,就很难说了。

  拿本片来说,女主慷慨激昂、义正言辞地谴责人类的所作所为,毫不怀疑只有怪兽才能救地球。且不论她的观点是否站得住脚,但从结果来看,就足以让所有观众吐出一口老血来。人类确实有可能毁灭地球,但在那之前,哥斯拉和它的朋友已经把世界上的各个城市毁灭得差不多了。真弄不明白,女主从哪里来的自信,认定人类可以和哥斯拉这种破坏力惊人的怪兽共存?

  更让人摸不着头脑的是,哥斯拉同学怎么就被洗白了?如果说它要守护地球是为了自己的生存,那么这还是能被理解的。但谁能告诉我,它凭什么要拯救和保护人类世界呢?一边在电影中强调要遵守自然法则,一边又做出这样不符合自然规律的设定,真心怀疑,本片的主创是否精分了?

  所以,本片莫名其妙的段落之多,也就不足为奇了。比方说,渡边谦为了拯救哥斯拉壮烈牺牲,还在核弹爆炸前和这头怪兽称兄道弟。喂喂,哥斯拉真的不认识你,好吗?

  真担心,为了迎合当下日渐流行的环保主义和文化多元主义,越来越多的好莱坞科幻电影会陷入三观的混乱当中。人类不该自高、自大,这固然是对的。但矫枉过正,只会让更多电影的叙事越来越别扭。比起人类的老朋友哥斯拉,我还是认为那只象征着破坏和恐惧的怪兽,才应该是它的真面目。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