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不忘初心方得神灯|荔枝娱评

2019年06月01日 18:06:49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祖纪妍   

  (作者祖纪妍,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只有拥有未经雕琢的钻石般的心灵,一个人才能抵挡沿途的诱惑,找到神奇的油灯,召唤精灵,许下三个愿望。在财富和权力的欲望面前,多少人迷失了自己,伤害了他人,只有坚守真我的人,才能真的实现心愿。故事我们大家都熟悉,道理我们大家也都懂,如何能把熟悉的故事和简单的道理重新熔铸成一部好看的电影,就是迪士尼面临的最大挑战。我觉得这次迪士尼又成功了,因为《阿拉丁》这部电影真正做到了戏里戏外,不忘初心。

  首先,这部真人翻拍动画电影的成功最依赖于迪士尼的初心。作为一个庞大的商业帝国,迪士尼成功的关键就是相信我们每个人在童年的时候都是一颗未经雕琢的钻石,这颗钻石或多或少地还保存在我们的身体里。不管我们看起来有多么成熟,从本质上来说,心底里还住着当年那个喜欢听童话故事的孩子。这就是为什么看迪士尼电影时,我们不再苛求故事的反转和烧脑,不再寻求变化和意外,我们乐于去接受一个熟悉的故事能带来的安全感,乐于去相信正义总是能战胜邪恶、付出就一定会有收获。大银幕前,我们回归童年。

  

  所以,玩具熊还是那个玩具熊,迪士尼在这部电影中做的,只是让玩具熊变成了成年人更喜闻乐见的样子。比如快节奏的城墙跑酷,比如颜色绚丽的异域风情,比如抒情段落的唱歌跳舞,比如仿真度极高的特效做出老虎、猴子和魔毯作为故事的萌点担当……在这个过程中,导演的作用功不可没。

  我在豆瓣上看到过一条网友评论,他说《阿拉丁》既是一部特别盖·里奇的电影,又是一部特别不盖·里奇的电影。深以为然。因为提到盖·里奇,我们自然会联想到他的成名作《两杆大烟枪》《偷拐抢骗》等等,犯罪题材,喜剧风格,多线并行的故事,非线性的叙事风格,是我们贴在盖·里奇身上的标签。但是在《阿拉丁》中,我们可以看到导演为了给成年人创造一个玩具熊牺牲了什么。他牺牲了自己最常用的叙事结构,牺牲了自己标志性的烧脑剧情,但同时导演也把自己的机智风趣和略带黑色幽默的小俏皮完全融入到了影片的各种细节当中。  

  最好的例子就是阿拉丁的人设是一个技艺高超的街头小偷,承担故事起承转合关键点的都是几段偷盗戏。熟悉盖·里奇的朋友一定会在影院暗自微笑,原来导演还是无法放弃他最擅长的东西。如果不是盖·里奇坐在导演的位置上,我很难想象一向靠画面和感情取胜的迪士尼,可以在原有的简单故事框架内填充进如此信息量密集的小细节,让人目不暇接、忍俊不禁。在《阿拉丁》中,我感受到一个有着十足个性和独特风格的导演,在电影工业的体制内生产流水线产品时,依旧可以做到了才华和灵气不减当年。我觉得这是这部电影第二个层面上的不忘初心。

  迪士尼坚持着带给观众快乐的初心,盖·里奇坚持着把自己的风格特点最大程度体现在作品中的初心,最后他们合作完成了一部被网友戏称为阿拉伯春晚的上乘合家欢电影。在这部电影中,我再次意识到,电影很大程度上就是节奏的艺术。而《阿拉丁》采用了一种非常讨巧的方式,实现了快慢对比明显的良好节奏,那就是引入音乐剧的元素。不难发现,《阿拉丁》的所有歌舞和音乐片段都是抒情性质的,一般不承担叙事功能。这样做的好处就是让有限的故事情节集中在了更少的电影时间里,在叙事时营造出一种节奏很快、料很足的效果,而在抒情时又显得从容不迫、耐听耐看。  

  当然,不忘初心,并不等于默守成规。迪士尼还是在原有的动画框架下,为电影加入了一定的时代性元素的。其中最值得注意的就是公主的独立和崛起。自从在《无敌破坏王2》中自嘲之后,迪士尼的公主就在更为广泛的意义上成为了花瓶的代名词。《阿拉丁》继承了《冰雪奇缘》的传统,持续地对传统的公主设定发起冲击。她,不再是一个在阁楼上等待王子拯救的弱女子;她,变成了一个心怀家国天下的女强人,而这个女强人依旧也收获了美好而纯洁的爱情。迪士尼敏感的时代性,是这个品牌屹立不倒的关键。因为每一个时代的父母都可以放心地让孩子观看迪士尼的作品,永远不用担心他们被灌输进了一些落后的观念。  

  最后,让我们一块向神灯许下三个心愿。我希望电影可以持续地让人相信美好;我希望中国电影也可以出现更多美好的作品;我希望每一个成年人在生活中都还有机会做个孩子。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